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特稿:东方的毕加索 草原上的雄鹰

时间:2016-11-29 14:26:44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特稿:东方的毕加索  草原上的雄鹰

——“苏伦·巴特尔书法走进联合国民大汇报展”在中央民大隆重举行 

蔡金安 报道

 

 开幕式现场 

2016年11月27日上午,“我从草原来”为主题的从联合国载誉归来的蒙古族书法家“苏伦·巴特尔书法走进联合国民大汇报展”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界、艺术界、商界、金融界的精英以及社会各界热爱书法艺术的人士参观画展并参加其书法作品研讨会。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人民艺术家杂志社联合举办,由海南五和文化研究院、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中企华创集团公司、北京华商园贸易有限公司、北京通辽企业商会、亮点摄影联合协办。中国文化报、中国民族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电视台、通辽日报、中华文化、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共同支持。

汇报展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七一大型报道主播吴大鹏主持。到会嘉宾主要有:原内蒙古政协主席夏日、毛主席生活管家吴连登、原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伊德尔、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著名导演刘毅然、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著名制片人邹小提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人民艺术家杂志社总编汪明华等在开幕式致辞并在研讨会发表讲话,苏伦·巴特尔发表了感言,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各界人士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 

 巴特尔(左五)与亲友在一起,左一为夏日,左二为鲁丹(巴特尔夫人) 

 吴连登(中)、邹小提(左一)等在书法展上 

上午10时,汇报展开幕式正式开始。主持人吴大鹏宣读了主办单位和与会嘉宾名单后,介绍了苏伦·巴特尔的生平简历、书法业绩。巴特尔自幼喜爱绘画,人到中年酷爱书法,尤擅草书。他的多幅作品曾在各大媒体得到刊发,他书写的四幅毛泽东诗词书法曾在演出话剧《毛泽东和他的长子》时在国家大剧院展出。《爱莲说》四条屏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尤其是在2016年10月11—23日,他应邀参加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世界蒙古艺术家当代展”。在云集了各国驻联合国大使、文化参赞及社会各界名流的开幕式上,苏伦·巴特尔展出的近三十幅书法作品受到了特别的关注和普遍的赞誉,其本人被纽约大学艺术馆馆长法斯汀诺先生誉为“东方毕加索”。尤其是代表中华文化核心价值“和文化”的青铜雕塑《和平天窗》,以及模拟蒙古族族徽“苏鲁锭”的蒙文书法装置艺术《万马奔腾》,不仅把中国灿烂的书法艺术展示给世界,更是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心声带给世界。他用中国元素所诠释的中国文化,为我们国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今天,我们在世界级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巴特尔书法回国汇报展,有着独特的文化战略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在致辞中总结了巴特尔先生画展的几个关键词,赞扬巴特尔先生的书法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代表,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赞誉他为我们民族的雄鹰,并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也祝愿巴特尔先生在艺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著名评论家、人民艺术家杂志社总编汪明华讲话 

著名评论家、人民艺术家杂志社总编汪明华谈了几点感想,称巴特尔从草原来,来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大花园;认为巴特尔书法在联合国总部大厅展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强调巴特尔的书法融合了草原文化和汉文化的特质,尤其显得珍贵;赞赏巴特尔书法显出蓬蓬勃勃的正能量。

 会场一角

 苏伦·巴特尔讲话 

苏伦·巴特尔对各位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这次能走进联合国参展,不仅是把中国书法展示给世界,也是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向往美好生活的声音带给了世界。今天在中央民大主办的汇报展,是自己的一个总结,未来将更加坚定更加勤奋更加刻苦地走下去。 

 与会者参观书法展 

 苏伦·巴特尔参展的书法作品之一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来到展厅,尽情欣赏巴特尔先生的狂草及篆书作品。其作品刚柔并济,将传统汉字与草原文化相结合,使书法艺术彰显出顽强的生命力。 

 苏伦·巴特尔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其间,有电视台记者对巴特尔作现场采访。 

 苏伦·巴特尔书法作品研讨会现场 

参观完后,各级领导和与会的社会各界人士前往中慧楼第一会议室参加苏伦·巴特尔书法作品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人民艺术家杂志总编汪明华主持。

研讨会伊始,刀波副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汇报展设立在我国少数民族最高学府——中央民族大学,为展览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浓厚的人文气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各民族仁人志士的使命与职责,各民族的优秀文化都应该被发扬光大。

在研讨会上,社会各界人士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对巴特尔先生的作品进行了赏析与解读。 

 著名导演刘毅然讲话 

著名导演刘毅然着重谈了巴特尔的字给他的巨大感受。他说,2013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我们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我导演的话剧《毛泽东和他的长子》,当时巴特尔的书法作品在首映式上的展厅展出,这次又走出国门在联合国展出,我觉得为整个中华民族争了光。巴特尔的字给我的感受来自这样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民族的融合。他是一个蒙古族的书法家,能够把汉字写得这么漂亮,让我非常惊讶,我觉得非常了不起。第二个是汉字作为象形文字,在巴特尔笔下达到一种美的极致。他那些字拐弯的部分,我总能看到马蹄奔腾的感觉,让我想起徐悲鸿的马。还有他的字从远处看有一种山鹰大鹏展翅的感觉,能呼吸到草原空气,能触摸到蒙古伟大民族的灵魂,常常让我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巴特尔的字还有一个特点:风格非常独到,有非常鲜明的个性。在众多书法作品中,你一眼就能认出他的字。前段时间,我们在国美艺术馆办了一次毛主席丰功伟绩书画展,从很多著名的书法家的字里,巴特尔的字一下子就能找出来。我非常感谢我们兄弟的蒙古族的一个艺术家,为繁荣、发展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孜孜以求,努力创新、奋斗。我觉得中华民族文化了不起,我也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有蒙古族而感到特别温暖和骄傲。

还有与会者讲述自己对巴特尔书法的理解,蕴含“正能量”;有人追忆与巴特尔先生的往事,赞扬其艺术来自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钻研,来自于不懈的努力与奋斗。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各界代表畅所欲言,汪明华作了总结,指出巴特尔的书法能引起众多人的热烈关注,大家都从不同侧面谈了对巴特尔书法的看法,表达了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也请巴特尔先生作些回应。

苏伦·巴特尔先生表示:各位领导、专家、亲朋好友对我书法的点评让我受益非浅,我深感压力很大,当然我想压力越大,动力也越大,我会继续努力!

研讨会在掌声雷动中圆满落幕。

 

附录:

苏伦·巴特尔部分参展书法作品

 

 以上为苏伦·巴特尔部分参展书法作品

 

2016.11.28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