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黄奇帆:纳税50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脊梁骨

时间:2012-04-20 10:40:51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2011年度重庆市纳税50强表彰大会今日举行。 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市长黄奇帆为纳税50强代表颁奖。 华龙网记者 罗嘉 摄

华龙网讯 (记者 商宇)2011年度重庆市纳税50强表彰大会4月19日举行。重庆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集团纳税50强和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等独立企业纳税50强受到表彰。市长黄奇帆说,纳税大户是地区经济发展的脊梁骨和核心竞争力,对地区发展有很强的带动力、影响力,希望全市纳税50强再接再厉,做大做强,推动重庆工作做得更好,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全市企业集团纳税50强和独立企业纳税50强去年共交税568亿元,占全市税收的38%。去年全市辖区内税收1481亿元,加上各种预算内规费611亿元,全市一般预算收入2092亿元,其中税收占比70%,这样一种预算收入结构是合理、规范、健康的。今后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纳税大户不断增长,纳税50强交税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也将逐渐下降。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纳税50强的变化轨迹反映了重庆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首先是入选纳税50强的门槛近年来不断提高,纳税上10亿元的企业一年比一年多,纳税规模的高速扩张反映出企业的变大变强;其次从行业结构来说,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居主导地位,金融、房地产、商贸流通占50%,这与重庆GDP中工业占47%的结构大体相当,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形成这样的结构令人满意;第三,从企业所有制结构来看,外资、合资企业的比重增加,2008年仅一家,2011年近10家,且排名都比较靠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更是居榜首,说明全市国有、民营、外资三个增长动力更加协调。

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税收增长较快,不是靠竭泽而渔、寅吃卯粮,而是主要得益于“放水养鱼、做大税基”的整体思路,保证了发展与税收增长的良性循环。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一是重庆税务体系不断降低征税成本,征税成本从2003年的7%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以内,是全国征税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二是在严格执行国家税法的同时,全方位落实了西部大开发15%所得税政策,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和三峡库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得重庆既严格执行国家税法,又成为税收最优惠的地区,有力刺激了经济发展。三是积极落实国家的产业性、行业性的激励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去年为各类企业减免地方留存税负230亿元,很好地涵养了税基,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四是不断做大税基,这里有个“1+5”的概念。“1”是全市经济发展总体良好,重庆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314”总体部署、国发3号文件,努力推进科学发展,经济驶上快车道,随着GDP的快速增长,税收自然也长得快。“5”是表现在几个具体的发展特征上:一是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去年全市企业法人数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几,居全国前茅,企业法人增加了,税收自然会增加;二是创业、就业人群快速增长;三是外资企业发展快,加上引进跨国企业的区域性结算中心,带来很大一块税收;四是“一圈”和“两翼”区县竞相发展,充满活力;五是重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工业不断转型升级,金融业加快发展成为支柱产业。这些发展特征充分体现了重庆的经济活力,有利于做大税基。

市领导马正其、郑洪、孙甚林参加会议。

本网报道:2011年度重庆纳税50强出炉 看看哪些企业贡献大

华龙网4月19日10时30分讯(记者 庞可) 经过提名、评选、公示,2011年度重庆市企业集团纳税50强和独立企业纳税50强名单正式出炉,获奖企业于今日上午接受表彰。据了解,这100家企业在2011年纳税570亿元,占重庆同年总税收约40%。市长黄奇帆出席表彰大会。详细

黄奇帆出席全市纳税50强表彰大会并讲话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