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重庆再出微企融资扶持新政 小额担保贷款提至200万

时间:2012-05-24 11:01:25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市民在中小企业融资超市了解相关信息 记者 吴珊 摄

  华龙网讯(记者严薇)自主创业的“草根”微企老板融资又出利好新政。昨日,“国11条”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在此背景下,重庆市财政局昨日发布消息称,我市将微企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升至200万元。

  小微企业贷款有两瓶颈

  小微企业为何贷款难?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表示,按照商业银行惯例,企业贷款需向银行提供一年以上的业绩证明,及提供资产抵押物。但我市很多微企成立的时间尚不满一年,同时资产规模小,并没有多少让银行“看得起”的抵押物。

  此外,由于微企经营风险,银行推出的针对微企的金融产品,在利率上往往按照上限执行,及即基准利率的四倍,这导致微企难以获得贷款,即便获得贷款,也将付出较重的资金使用成本。

  授信额度提高至15万元

  针对微企融资难题,我市今年将积极落实微型企业信贷融资50亿元的目标。昨日,聂刚表示,微企创业扶持贷款的授信额度上限将提高到15万元,并将创业扶持贷款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5年。

  据悉,按规定,此前微企注册资本金不能超过10万元。但在实际操作中,工商部门发现,不少创业者注册资本金总金额可能超过10万元。对此,我市将微企注册资本金上限提高至15万元。随着微企注册资本金范围的放大,微企创业扶持贷款的授信额度上限也将提高到15万元,并将开办微企创业扶持贷款的银行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银行,包括村镇银行。

  市财政局表示,将继续完善微企创业扶持贷款风险补偿3个1/3机制,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微型企业贷款损失的2/3,银行及担保机构承担微型企业贷款损失的1/3。

  担保贷款额提至200万元

  同时,我市目前已对微企融资扶持政策进行调整修改,其中就包括将微企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升至200万元、扩大担保基金放大比例等。据悉,此前微企可通过房产等抵押物在人力社保部门贷到小额担保贷款,个人名义贷款可贷8万元,企业名义可高达100万元,政府全额贴息。

  “现在,不仅最高额度提高了,微企小额担保贷款还可以以应收账款在科技担保公司进行抵押,抵押方式更加灵活。”南岸区工商分局微企科科长张莉表示。

  按基准利率放贷给1%奖励

  为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基准利率向小微企业放贷,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市财政将对按基准利率发放微企创业扶持贷款的银行给予1%奖励。同时,还将禁止商业银行对微企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商业银行向微企收取开户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算账

  按基准利率获贷5万元

  一年将省4000元

  昨日,在华岩钢材市场,开办生产数控自动生产线、生产机床等机电产品的微企老板盛银华算了一笔账。按基准利率5%计算,贷款5万元一年仅需缴纳利息2500元,而现实贷款时,则需要支付利息6500元。

  盛银华称,担保公司的费率一般要求占到银行利率的一半,再加上公关费用,企业的贷款成本往往超过13%,有的民间借贷月息高达3%~5%,而实际上绝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

  相关

  给微企放贷增一亿

  涪陵奖金融机构6万

  昨日,涪陵区政府发布消息称,为了充分调动金融部门服务地方经济的积极性,涪陵区将对各类向微型企业投放新增贷款的在涪金融机构,执行每新增1亿元予以6万元奖励的标准。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涪陵区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达3.69亿元。在微企数量方面,截至2011年底,该区已发展微型企业2380户,带动就业人数17493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