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人社部建议延迟领养老金年龄 重庆老年人占17.25%

时间:2012-06-07 10:54:31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CFP图

     关于我国是否会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社部5日在书面答复网友提问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并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一时引起热议。

    针对网友“弹性退休制度今年会否出台方案”的问题,人社部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

    人社部提出,对于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问题,还存在不同看法和意见。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增加退休后收入;也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也有观点认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目前,人社部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重庆的老龄化情况如何?根据今年4月26日重庆市召开的老龄办主任工作会通报的数据,到去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560.13万。重庆目前的老龄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7.25%,比全国高出3.5个百分点。老龄人口年均增加20万人以上,老龄化程度居西部第一位。

    赞成派 有利于提高个人收入

    “从学术界的主流观点看,退休年龄逐渐延长,是适应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必然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也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高级专业人员等“短缺”群体的作用,拓展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则表示,如果增加缴费年限,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一则相关人员可以延长拿到较高在职工资的时间,另一方面退休时由于缴费年限增加,还会带来养老金上涨的好处。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告诉记者,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在此期间原本应退休者继续缴费,一方面弥补了基金总额的不足,另一方面又相对减少了基金的支出额。这将使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和支出更平稳。

    拍砖派 挤压岗位 加剧就业紧张

    针对延长退休年龄,实施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制度,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就业形势总体仍是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曾经在北京一家毛纺厂工作的女工张桂双今年48岁,下岗多年的她恨不得早点拿到退休金,尽早有稳定的收入。显然,如果延长退休年龄,她肯定不是受益者。

    “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想进国家机关或是事业单位工作,可是老人不退下来,就没有空缺的编制,新人想进也没法进。”网民小刘的观点代表了这一派的看法。

    “我前两年就已经失业了,现在每个月还要缴养老和医疗参保费,本来再熬个几年就可以领退休金了,但如果延迟退休,那岂不是还要再苦等下去!”网民林先生的观点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纵深

    不延迟退休会带来什么?

    养老保险制度将不可持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制度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提出:“退休年龄不提高,当前的养老保险制度肯定不可持续。”

    郑秉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女性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岁,之前缴养老保险费15年,退休后的生活还有至少二十四五年。个人和雇主一年缴费是其工资的28%,在基金投资收益率为5%的情况下,仅能勉强维持15年的40%工资。

    “除了改革投资体制和提高收益率之外,长期看,要想维持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就必须提高最低缴费年限和提高退休年龄。”郑秉文说,“把矛盾推向未来终究不是办法,但这些风险隐患不出20年就都会显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也指出,现行退休年龄的规定导致个人工作时间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比重大幅度下降,也对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构成挑战。

    矛盾该如何解决?

    渐进改革加弹性退休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小步渐进地延长退休年龄再加上弹性退休制恐怕是比较理性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兼顾好就业与退休的关系、不同群体的利益。”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则表示,根据我国对退休年龄的规定,如果延长10年,有些人身体条件可能不允许,而延长两三年则效果不明显,应以延长5年为宜。吕井海说,考虑到延迟退休年龄,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对就业带来的问题,国家应该通过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新增更多的就业岗位来缓解。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我国应尽快着手建立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制度。通过制度设计,可以采取分地区、分行业、分人群,以不同的标准逐步推行的步骤。据京华时报、新华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