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耐火砖院士去世 为新中国恢复钢铁生产做出贡献

时间:2015-02-13 11:10:15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作者:

我国著名耐火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主要创办者钟香崇教授,于2015年2月11日凌晨三点五十八分因病在郑州逝世,享年94岁。

钟香崇,原籍广东潮安,1921年11月21日生于广东汕头。1941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49年获英国里兹大学博士学位。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教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顾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长期从事耐火材料科技工作,建国初期,解决了平炉硅砖和高炉砖等技术问题,为当时恢复提高钢铁生产起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资源特点,他组织指导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镁铝砖和高铝砖的研究开发,在平炉、电炉、高炉等推广应用,当时居国际领先地位。进行了氧气转炉炉衬材料和连铸长水口的研究开发,显著提高转炉炉龄,解决了连铸板坯裂纹问题。研究开发了耐火纤维和绝热板,耐火纤维在窑炉使用节能20-30%,绝热板提高了成材率。系统地研究了中国高铝矾土和刚玉莫来石材料等高温力学性能和断裂行为,在科学理论上提出了新观点,为开发优质品种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1949-1969年,他在冶金工业部(原重工业部)先后担任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等职,主持我国耐火材料的科研、生产工作。1963年起主持创建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兼任该所所长。1970年调昆明钢铁厂任工程师、生产技术组副组长。1973年后任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院)所(院)长、总工程师。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耐火材料研究所党委副书记。

钟香崇1993年当选为国际联合耐火材料学会终生杰出会员。1998年当选为美国硅酸盐学会荣誉会士。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昨天上午,郑州大学官方网站发布《关于钟香崇院士逝世的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材料科学家、中国耐火材料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首席教授钟香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2月11日3时58分在郑州逝世,享年94岁。钟香崇先生的逝世,是我校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钟香崇先生!

 

钟香崇教授(资料图)

缅怀中科院院士钟香崇

“钟院士的离世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损失。他也是郑大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的创始人,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的学科带头人,为学校的材料学科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离世更是郑大不可弥补的损失。钟院士钟情教育,热心公益,桃李满天下,病床上还捐资百万元助学,令人感动。他深受师生爱戴,深受人们尊敬,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永远怀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原校长申长雨动情地说。

“钟老晚年有眼部疾病,通常是手里拿着放大镜,脸几乎贴到纸上阅读材料,坚持科研工作。不做花瓶,专心科研,这是钟老来郑州大学工作的要求和原则。”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曾作为钟教授科研助手的葛铁柱追忆时说。

“从1949年学成回国,立足原料资源,走中国特色耐火材料研究之路,这是钟老的专注和热情。钟老参与和见证了我国耐火材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三个重要阶段,把毕生精力献给了耐火材料研究事业。”河南科技大学高温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宁生受到钟老影响,也追寻钟香崇的足迹,留学海外,到高校任教。“爱国心、事业心、自信心,钟老经常说自己有三心。我和一大批耐火材料学者深受钟老影响。”

“先生九十高龄时仍每日坚持工作,硕博士课题一定亲自审定。先生一生,于国家有大贡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实乃我辈楷模!祝先生一路走好!”网友@MetalFE_Mei说。

郑州大学校医院一位曾经照顾钟院士两年的医生在微信上表达了对院士的敬意:过去两年有幸为钟院士服务,他对工作的热情,做事的认真细致,对抗病魔的毅力和对生命的坚持,还有为教育事业贡献的爱心,都感动着我。

80岁高龄仍每天去实验室上班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老师介绍,2000年,钟香崇院士在郑州大学创建高温材料研究所,兼任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顾问,十几年来,他每天8点半都要到实验室上班,风雨无阻,老人家把去实验室当作自己每天必做的功课。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孙亚明说:“钟老带研究生不是挂名,而是实实在在地亲自指导他们的学习和科研,八九十岁高龄,还每天听取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汇报并做出指导。”老人家曾不止一次说,希望在有限的余年里,为科技强国、为发展自主创新的耐火材料高新技术多出主意、干实事,再做贡献。

在河南大半辈子,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

“我这一辈子,向党和政府、向人民交了一张合格的答卷,不过还要继续努力。”2011年11月21日,郑州大学逸夫楼钟香崇院士九十寿诞庆典上,老人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当天,郑州晚报记者前去采访,90岁高龄的老人家感慨,亲眼见证了祖国的腾飞和耐火材料行业的巨变,看到耐火材料行业从无到有,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他感到非常自豪。

“我这90年,有38年都在河南,比我在广东老家和香港的时间加起来都长。”钟香崇是广东潮州人,90岁寿辰时,他说,自己大半辈子都给了河南,对河南很有感情,这里已是他的第二故乡。1963年钟香崇筹建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并任所长、总工程师。2000年,他到郑州大学筹建高温材料研究所。

为鼓励培养更多优秀人才,2014年12月29日,钟香崇曾向郑州大学捐赠100万元成立“钟香崇研究生奖学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和奖励学校有志于从事无机材料专业优先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每人连续获得3年资助,金额为每人每年1万元。

据悉,钟香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月15日9时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标签 >> 院士材料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Science/2015_02_13_309446.shtml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责任编辑:孙武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Science/2015_02_13_309446.s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