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伊战十年祭:“民主的伊拉克”满目疮痍

时间:2013-03-21 12:02:32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大西洋月刊

 

  阮子厚按:这场以莫须有的罪名和虚伪的口号发动的战争摧毁了一个国家的一切,经济成了外资的跑马场,政治一片混乱,文化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耗竭,社会动荡不安,人民失去了幸福的生活甚至宝贵的生命。萨达姆的伊拉克并非多么完美,然而美国用天堂的许诺把伊拉克人民带进了地狱的火坑。究竟谁在这场战争中得利了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2013年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十周年纪念日,这个遭受了战火洗劫的中东国家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战后十年,这个国家仍满目疮痍,长久的和平仍然难产。就在昨日,首都巴格达发生连串爆炸袭击,数百人死伤,使国际社会的目光再度聚焦于此。

  伊拉克3100多万人口以伊斯兰教为主,其中什叶派约占六成,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所占数量约相等。在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政府被推翻后,什叶派掌握了国家主要权力,埋下“后萨达姆时代”教派纷争的隐患。今年初,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政治阵营因矛盾难解,引发内阁人事震动;另一方面,由于仍被恐怖袭击阴影笼罩,这个国家的安全形势令外界担忧,内部也出现了要求总理马利基“下台”的呼声。

  3月14日,该国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发生连环爆炸,武装分子向政府大楼发起冲击,并与安全部队爆发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宣称,这是为了战争的“纪念”。

  而就在19日纪念日前一天,巴格达传来的,仍非和平的乐声,而是连串爆炸声,夺去数十人生命,致至少200人受伤。

  一份近日的统计报告显示,巴格达一直是并仍然是伊拉克平民死亡最多的地区,占平民死亡总数的48%。流血冲突高发期为2006年至2008年。当前,伊拉克暴力活动仍属高发,每年大约有4000至5000名平民死亡。此外,由于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老化以及政府部门效率低下,这个仍国家民生多艰。

  2003年3月20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大规模的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空袭。伊拉克总统府。

  冲突并没有结束,“根深蒂固、无处不在,有明确的开始,结束却遥遥无期,仍是伊拉克现状的一部分”。

  分析指出,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对比。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什叶派在伊拉克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另一个国家——以什叶派为主的国家伊朗在十年间获利,地区影响力增加,这并不利于美国的战略扩张。沉痛的生命代价,高昂的金钱开销,多年的战争泥潭,并未让美国从这场战争中得到太多收益。相反,美国应该反思其中东政策的“失策”。盖洛普今年3月18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53%的美国民众受访者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曾任议员的奥巴马也在充满激情的竞选演讲中指出过:他反对的,是一场“愚蠢、鲁莽”的战争。

  数字解读伊战:

  11.6万-13.4万伊拉克平民丧生(此数据恐大大低于实际人数)

  280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

  3.6万美国军事人员伤亡

  战争耗费美国1.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

  退伍军人福利及支出达4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

  (数据来源:英国《柳叶刀》杂志、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

  伊战大事记:

  2003年

  3月2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战争正式打响。

  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任务完成”,主要战事结束,面临战后重建和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任务。

  9月3日: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选出的伊拉克新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10月2日:伊拉克调查小组报告称,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12月13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捕。

  2004年

  4月8日:伊拉克出现绑架外国人浪潮,超过30名人质遇害。

  4月18日:西班牙宣布撤军,成为第一个撤军的美国盟友。

  4月28日:美国媒体曝光了美军士兵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

  6月28日:多国部队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

  7月1日:萨达姆被法官提审,否认战争罪行和种族灭绝控罪。

  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2005年

  1月12日 :美国停止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4月6日-4月7日:库尔德人塔拉巴尼当选伊拉克总统,什叶派贾法里当选总理。

  6月1日:录像显示萨达姆接受有关1982年杜贾尔大屠杀的盘问。

  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

  11月28日:经过五周休庭后,对萨达姆的审讯恢复。

  2006年

  2月22日:萨迈拉的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顶清真寺)遭炸弹袭击,揭开什叶派和逊尼派冲突序幕。

  4月22日:什叶派马利基出任伊拉克总理。

  6月7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首领扎卡维被美军炸死。

  10月11日:伊拉克国民议会宣布伊拉克实行联邦制。

  12月30日:萨达姆以“反人类罪”被执行绞刑,伊拉克进入“后萨达姆时代”。

  战火中,伊拉克人民背井离乡。

  2007年

  1月10日:布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3万。

  2月14日:巴格达安全计划实行,8万名美伊军人负责执行。

  6月24日:萨达姆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种族灭绝罪被判处死刑。

  8月14日:伊拉克北部发生爆炸,超过400人死亡。这是伊战发生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

  8月29日: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命令手下的迈赫迪军停止袭击美军。

  9月13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从伊拉克部分撤军。

  12月16日:英国正式移交巴士拉控制权。

  2008年

  1月12日:伊拉克议会通过《正义和有责任法案》,放松对萨达姆时期执政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限制,恢复该党中下级成员此前担任的职务,推进伊拉克内部民族和解。

  3月2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对伊拉克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4月1日:联合国称277万伊拉克人成为难民。

  4月4日:联合国官员称700人死于什叶派与伊安全部队的冲突。

  7月21日:当时竞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访问伊拉克,表示支持到2010年撤军。

  11月27日:美伊达成协议,所有美军2009年6月底前撤出伊拉克城市,2011年内前撤出伊拉克。

  12月18日:时任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全部4100名英军士兵将于2009年撤离伊拉克。

  美军士兵搜查伊拉克民宅。很多伊拉克人被无辜抓捕后一去不返。

  2009年

  1月1日:美国将作为占领伊拉克象征的巴格达绿区交还伊方。当天是美国和伊拉克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生效首日。

  1月31日:伊拉克和平进行省议会选举,这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选举。

  2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2010年8月31日前撤出驻伊美军主要战斗部队,3.5万—5万名美军将于2011年年底前撤离。

  3月11日:前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以反人类罪被判刑15年。

  3月12日:向前美国总统布什扔鞋的记者扎伊迪被判3年监禁。

  4月30日:英国表示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正式结束。

  6月30日:美军开始从伊拉克主要城镇撤出。

  2010年

  3月7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结束,但组阁谈判迟迟未果。

  7月10日: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尔诺表示,美军作战部队将按计划于8月31日前撤离完毕。

  8月19日:驻伊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的车队跨越伊拉克与科威特边界,驶入科威特境内。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从伊拉克撤军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驻伊美军作战部队完成撤离。

  2011年

  12月18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官方文件,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完)

战后的伊拉克反美情绪高涨,当地的残垣断壁上被涂满了反美的图画和标语。

附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

  新华网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王丰丰 孙浩)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18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10周年之际,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是个错误。

  民调结果表明,大约5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另有42%的受访者认为这不是一个错误。盖洛普方面说,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时,绝大多数美国人支持这场战争,但民意很快转变,反对这场战争的人从2004年夏天开始逐渐占据多数;而从2005年8月至今,盖洛普的多次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其中只有一次民调得出与此相反的结果。

  美国在2003年3月20日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后,并未寻获到借以发动战争的所谓萨达姆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陷入内乱。截至美军2011年12月15日正式从伊拉克撤军,战争共造成近4500名美军死亡,超过10万伊拉克人丧生,伊拉克至今仍未走出战争阴影。

  盖洛普方面认为,从越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阿富汗战争,近几十年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在民众中造成了重大分歧,美国民众今后在支持类似行动时将变得更为谨慎。

2007年9月,一次美军突袭后,伊拉克儿童望着军事行动留下的枪弹,神情漠然。

约瑟夫·奈看伊战10年:小布什政权败笔一个

  【法国《费加罗报》3月16日文章】题:伊拉克战争10年后(作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10年前,由美国领导的联军发动了一场针对伊拉克的有争议的战争。这一决定对过去的10年造成了什么影响?如今人们对这场战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吗?

  好处少得可怜的战争

  乐观的分析家们所强调的是萨达姆政权已被推翻、伊拉克建立起了一个民选政府、该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如今已达到了9%,而且石油出口已经恢复到了战前的水平。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则反驳说,把伊拉克战争与“阿拉伯之春”联系在一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2011年春发生在突尼斯和埃及的运动有着自己的诱因,而且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一些言行非但未能促进民主的进步,反而使民主在该地区信誉扫地。

  萨达姆·侯赛因被推翻固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但是如今的伊拉克暴力横行,该国政府的宗派色彩非常强烈,而且在全球174个国家的腐败排名中,伊拉克位居第169位。在这些人看来,与这场战争所付出的代价相比,它所带来的好处实在少得可怜:超过15万伊拉克人以及4488名美国军人在战争中身亡,战争的成本总计在1万亿美元以上。大部分美国人认同后者的观点,而且这一点正在影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未来10年,美国再对另一个国家发起占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战争理由经不起推敲

  虽然目前就对这场战争的长期影响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人们仍可以对小布什展开这一冒险行动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他当时提出了发动战争的三大理由。

  第一个论据是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美国大部分民众都十分天真地相信了这一说法,而事实上这一点从未得到过证实。

  第二个论据:用一个民主的体制来取代萨达姆将有助于改变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环境。美国许多新保守主义的要员们在正式上任前都呼吁要在伊拉克进行政权更迭,但在其任期之初却未能把这一愿望变成政治现实。于是他们急于利用9·11事件为他们带来的这一良机。小布什经常会提到政权更迭对于自由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为占领伊拉克所做的准备方面,小布什政府并没有精心谋划。

  第三个论据是要阻止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一直藐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而且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已经明白无误地要求巴格达方面废止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否则将遭到武力干涉。尽管后来的事实--核查人员们没有找到任何此类武器--证明小布什在这一点上搞错了,但许多国家还是认为萨达姆当年一定发展过此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真正谨慎的做法是应当给核查人员更多的时间。

  历史不会青睐小布什

  小布什表示,历史终将证明他所做的是正确的,而且他还经常把自己比作哈里·杜鲁门:由于发动了朝鲜战争,杜鲁门在总统任期结束时民调的支持率很低,而到了今天他却被看作是一个好总统。不过,类似的宽容能否在小布什身上再度显现却是一个大问号。

  杜鲁门传记的作者戴维·麦卡洛认为,至少要在50年之后才能对一个总统的任期作出正确的评估。然而,在杜鲁门下台十多年之后,马歇尔计划以及北约等都相继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而小布什却没有任何能与此相媲美的功勋来弥补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败笔。

  即使一些偶然的事件使得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在未来10年里出现了好转,历史学家仍会对小布什的决策过程及其行事方式提出批评。

美研究机构称伊拉克战争全面失败 还需付40年利息

  据央视报道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时间已经过去10年。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沃特森国际问题研究所本月1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0年来,已经花费了2万亿美元。此外在未来40年,美国还将承担与伊战有关的4万亿美元利息。总计下来,美国因为这场战争而支付的费用将达到6万亿美元。

  还需支付40年利息

  这份研究报告是沃特森国际问题研究所的30名专家学者在2011年6月一项名为《战争代价》的研究报告基础上,更新数据后做出的。2011年的报告只统计了美国直接用于伊拉克战争的费用,数额是1.7万亿美元。

  最新的研究报告说,研究团队依据美国财政部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计算,截止到2013年2月,美国直接用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费用是1.7万亿美元,为伊拉克战争老兵的福利和伤残抚恤共支出4900亿美元,合计超过2万亿美元。

  由于伊拉克战争的费用是依赖借款,因此已经支付的利息和未来40年仍将支付的利息将一共高达4万亿美元。总计下来,这场长达10年的战争将会使美国的总花费达到6万亿美元。

  70%为伊拉克平民

  这份报告还披露了伊拉克战争十年以来总的人员伤亡情况。

  报告说,截止到2013年2月,这场战争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在176000人到189000人之间,其中至少134000人是伊拉克平民,占到了70%。

  战争重建双双失败

  报告认为,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10年,无论是战争本身还是战后的伊拉克重建都是失败的。

  事实证明,萨达姆政权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战争却激活了这个地区的极端武装势力,伊拉克妇女权益全面倒退,伊拉克原来已经建立的健康保障体系被削弱,大多数重建资金被用于安保或者被滥用。

  甚至作为开战理由之一的石油问题,在战后伊拉克政府重新招标时,也大多没有给美国的企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