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习近平主席“鞋子论”有何深意?

时间:2013-03-25 12:01:53  来源:新华网 发展论坛  作者:秦汉雄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中国的外交方针和发展中俄关系的主张。习近平在演讲中称,合作发展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面对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人民应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据3月23日央视)

笔者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语言平实,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充满智慧,富有哲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他那段寓意深刻的“鞋子”理论,庄重中含有幽默,平实中又见风趣,既十分生动形象,又非常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给世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要穿一双适合自己脚的鞋子,这样才能更好地走自己的路,才能更好地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做事。但鞋子到底合不合脚,只有穿了才知道。如果你所穿的鞋子并不适合自己,不是大了——穿上无法走路,就是小了穿不上,或者勉强被穿上,脚就会不舒服,甚至会被磨破,心里就更难受,那就得及时更换一双自己穿上舒服的鞋子。我想,绝大多数人都有选择鞋子合不合自己脚的权力,而不能强迫人家穿不适合不喜欢的鞋子。当然,也不排除被人穿了“小鞋”这种现象。

同样的道理,每一个国家都有选择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力,他国无权横加干涉,或说三道四,或强迫人家走同一条发展道路。因为每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经济发展、人口民族等状况都有所不同,同一条发展道路并不适合所有的国家。比如咱们中国,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要走自己的路。如果照搬照抄他国的经验,往往就会吃大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已成功地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对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来说,俄罗斯也仍在努力探索并按照自己的发展道路重塑大国形象。

尽管每个国家都有选择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力,尽管早已进入了21世纪,尽管中国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有些人的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他们总想把自己的意志和道路强加给他国,总想横加干涉他国内政,总在背后捣鬼,总害怕别的国家强大了起来,总在那里大搞新霸权主义、强权主义、新干预主义等。

用习近平主席的“鞋子论”来讲,就是某些国家的某些领导人,总认为别人的鞋子不好看,总认为自己的鞋子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总想向全世界推销自己喜爱的鞋子。倘若别人不愿意穿,他们就会横加指责(包括指责中国和俄罗斯),就会发动“颜色革命”,甚至不惜动用武力来强迫人家“换鞋”。对于这种野蛮、阴险的霸权行为,任何国家都不能任其摆布,也不能保持沉默,都应强烈谴责,都应坚决反对。

习近平主席的“鞋子论”的深刻寓意就在于此,即强烈批评和明确告诫那些大搞新霸权主义、强权主义、新干预主义的某些国家和某些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适合不适合,只能由本国人民来决定,也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他国无权干涉。另外,也是借此再次呼吁和敦促某些国家早日放弃新霸权主义、强权主义、新干预主义,多做维护维护世界和平的事。(文/秦汉雄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