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美国监听中国连电脑键盘的按键都不放过

时间:2014-01-08 15:37:55  来源:《南方日报》、《环球时报》、搜狐军事)  作者: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近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白宫早就了解国家安全局的海外监听,“我们只做政策制定者明确让我们去做的事情”。监听丑闻爆发以来,极力撇清的奥巴马一直表现得“很无辜”,但现在越来越多分析人士看到的是“虚伪”。与此同时,美国的监听黑洞被越挖越深。德国媒体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文件披露称,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点,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国城市。“全球70亿人都被视为恐怖分子,它们(NSA)就是现代网络塔利班。”《印度教徒报》10月30日愤怒地表示。韩国《文化日报》感慨道,美国现在表现出比起道德性更注重强权的姿态,如果窃听愈演愈烈,不排除回到人们重新拿起笔进行交流的时代。

    中国是东亚重点监听目标

    国内分歧凸显之际,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丑闻被越挖越深。德国最新一期《明镜》周刊在专题报道中披露,负责实施NSA和中情局(CIA)监听活动的“特别搜集服务(SCS)”项目以美国驻世界各地大使馆和领事馆为据点进行活动。这个项目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截至2010年8月13日,SCS的据点达到80个以上。其中,在亚洲地区有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台北、曼谷、雅加达以及新德里等20个城市。SCS独自开发出一种名为“爱因斯坦”的天线监听设备,该设备不仅能监听手机、无线网络、卫星电话的通信,甚至能探知被监听对象身在何处。
    《悉尼先驱晨报》10月30日称,根据斯诺登的爆料,美国驻东亚和东南亚使馆及领事机构在从事电话监听和网络通信监控。在东亚,美国情报搜集工作的重点是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驻上海、成都总领馆都设有情报搜集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援引情报专家的话称,澳大利亚在美国情报网络中发挥着作用,监控亚太地区的大量情报,并向美国提供信息。香港《明报》称,斯诺登早前已表示,美国长期以来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目标。美国情报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计算机系统。SCS的监听站点被指常常隐藏在美国驻外使领馆内,一些情报人员有外交身份作掩护。
    有中国媒体10月30日联系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询问美方对有关“在中国设有情报搜集点”报道的看法,对方没有进行正面回答,而是表示“关于这一话题的所有最新信息都可以在白宫网站上找到”,并将白宫发言人卡尼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问答全文链接发给记者。

    “梯队系统”全方位监听中国周边

    事实上,自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于1952年成立以来,刺探中国情报一直是其首要任务之一。美国情报历史学家里切尔逊说:“美国可以用来窃听中国通讯的方法,由使用海底平台(如潜艇)以至各式各样设于地面至2.4万英里的太空的天线系统不等。总的来说,这些数十亿美元的努力,中国是主要目标。”
    美国探听中国等国家的信息,主要依靠卫星、海底窃听、间谍卫星等进行全面的监听。最为人熟知的是“梯队系统”。这套系统是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的监听网络,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都设立了监听点。1948年伦敦和华盛顿同意设立这个网络。美国一直否认有这个系统存在。但是已经公开了的国家安全局文件最终证实了它的存在。
    “梯队系统”的强大功能令人吃惊。它利用美国的卫星网络,撷取移动电话通讯的微波信号。在同一时间,记录数以百万个电话通讯,然后利用效能强大的搜寻设备,寻找一些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的字眼。与“梯队系统”的构思截然不同的是,在海底通讯电缆上放上偷听器材看来更为简便。专家估计这个方法还会继续使用。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间谍潜艇派出深海潜水员秘密潜入苏联的港口,在电话电缆上贴上偷听器材。几个星期之后,潜水员返回现场取回器材,里面录了很多个小时的谈话内容。
    虽然一些国家与美国政府一样致力维护监视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活动的权利,但是一种截取计算机信息的方法似乎更为简易。先进的偷听技术让人可以在计算机键盘上放置一个偷听器,这样就可以监视使用者按进的键码,因为按每一个键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只要把这些声音转化成字母就可以知道使用者的文件内容。
    美国刺探中国情报最普遍、最有效的手段是通过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地面窃听站。被监听的通讯包括国际长途电话和高频率的外交专线。美国情报局在澳大利亚西部杰拉尔顿镇附近、新西兰南岛上的怀霍派河附近、华盛顿州东部美军亚基马练靶场等三个地方设立了拦截地点。
    这三个拦截地点窃听太平洋上空卫星的通讯信息,亚基马则是最有可能拦截到中国和美国之间通讯的窃听站。美国曾在日本、夏威夷和加拿大搜集中国高频广播传输信号。当光纤取代广播后,美国的情报机构又面临新的挑战。
    另外,许多跨太平洋通讯光缆经过或接近关岛或夏威夷的地方,美国在关岛和夏威夷均设有军事基地。另外,大多数跨太平洋光缆均以美国为起点或终点。即使光缆不经过美国或美英控制的领域,信号传输也有可能被窃听。从中国打出的电话或者从外国打到中国的电话也容易被窃听。

    美国一直在刺探中国核武和二炮的情报

    美国花巨资,不择手段不分昼夜监听中国,目的就是为了窃取中国的战略情报,包括国防政策、军事战略以及战略性武器装备的研发情况、战略资源等等,其中,美国最想窃听的是中国的核武器发展的情报和二炮部队的情报。
    数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刺探中国的核技术与核能力。美国不断派侦察机对中国进行侦察、照相。为掌握中国核武器研制进展情况,美国不断发射间谍卫星,对中国的核设施进行跟踪、监控。1991年底,美国发射一颗军事卫星,卫星上载有一台6000多个元器件的大型红外望远镜,用于窥测中国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
    除了空中窃密外,中情局还曾派遣间谍从地面窃取情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1965年中情局重金招募几名登山运动员,冒着风雪严寒及缺氧的危险,从印度登上喜马拉雅山,把一台核动力电子侦察设备拖上楠达-德维山,以窃取中国核试验数据,结果核发电机掉进万丈冰川里,窃核活动才暂告终。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07期,摘自《南方日报》、《环球时报》、搜狐军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