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史上规模最大亚信峰会今开幕 峰会为何重要?

时间:2014-05-21 11:31:55  来源:杭州网  作者:

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参加,其中包括1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含中俄)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峰会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它是我国今年的外交重头戏,中方希望它成为亚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峰会到底谈什么?为什么如此重要?

看点一

  此次峰会能否讨论建立

  亚洲多边反恐协商机制

1992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联合国大会倡议建立亚信、2002年在哈召开首次峰会以来,它就是一个注重亚洲安全局势的机制,中国和俄罗斯是亚信的“双核心”。

以往,亚洲国家的安全局势常受制于域外因素。由于缺乏一个涵盖全亚洲的安全机制,外界希望亚信能成为一个模板。

反恐是此次亚信峰会重要议题之一。

目前,中国西部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内地发生暴恐事件的频率也比以往更多。亚信峰会聚拢了我国西部周边的国家,一同探讨反恐协作,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我国对西部地区安全的需要与日俱增,正在逐步实施“新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西征”战略,西边国家会成为我们未来一个焦点。

目光放得再远一点,中国“向西看”战略,不仅是中国要发展中西部,也不仅指与中国西部接壤的中亚地区,还有尚未融入但即将融入经济全球化体系的广大西部地区和国家,包括东南亚,以及再向西的非洲、俄罗斯及东欧地区。

亚信峰会给中国以反恐和经合两手促进地区交流的机会,不仅会让我国在反恐方面,还会在经济合作方面,都获得更宽广空间。

有分析说,尽管个别亚信成员国之间当前有反恐机制,比如中俄定期联合军演,中国与巴基斯坦、印度分别有反恐磋商机制,但都不是多边的。

今天开幕的亚信峰会,由世界“经济火车头”中国主办,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此契机下,中国如何推动各方在现有基础上往前走,讨论建立覆盖亚洲大多数国家多边反恐的协商机制,以及在亚洲国家、欧亚大陆之间展开更广泛的经济合作等,都值得期待。

这些问题既决定亚洲未来发展方向,也直接关系中国“向西看”战略,这是对美国“向东看”(重返亚太)战略的突围,也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看点二

  中方力推亚洲新安全观

  双边问题别拉拢域外大国做靠山

习近平主席主持此次亚信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中方希望在峰会上推动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

今年3月,习近平在海牙核安全峰会正式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它是上世纪50年代中印等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延续和发展。

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重灾区”和“高危区”。

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危机、海洋权益争端……传统安全领域,旧挑战和新问题并存;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自然灾害、经济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类挑战同样严峻。

然而,亚洲不少国家之间既有历史遗留问题,又有现实利益摩擦;既有领土权益争端,又有地缘政治博弈;既有亚洲一国自身和地区内部的问题,也有域外国家带来的影响。

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亚洲尤需加强互信,抛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建起一个完善的泛亚洲集体安全合作机制。

分析认为,我国钓鱼岛、南海目前面临复杂形势,一些国家拉拢域外国家(如美国)撑腰,激化局势,无疑跟亚洲新安全观背道而驰。

亚洲新安全观,是以合作为重,不以冲突或者以一方压倒另一方、抑或哪几个主导国家说了算为重。亚洲的问题首先要由亚洲国家来解决,双边的问题由双边来解决,通过拉拢域外大国做后台向对方施压,并不能解决问题。亚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安全。

这次亚信峰会的召开,标志亚信已走过验证期,有望成为与欧洲的“欧安组织”、非洲“非盟”等比肩的洲域性安全组织,让充当世界经济增长极的亚洲,在未来更有效地共同解决和协商应对各种安全问题,抓住“亚洲崛起”与“权力东移”的潮流与机遇。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代表亚洲的唯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亚信峰会上首次倡导亚洲新安全观,有能力也有责任对亚洲安全发挥更多更大的影响力,注入新的安全理念和新的发展活力,并消弭“中国威胁论”一类无端猜测和指责。

  看点三

  中俄在峰会期间签署

  “有分量”的声明和“创纪录”的协议

应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明两天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

这是中俄元首2013年3月来第七次会晤,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普京首次访华,对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作用。

按计划,中俄元首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俄方说,俄把对华关系放到“外交优先地位”。

观察家注意到,当前因为乌克兰问题,美欧对俄罗斯政治上施压、经济上制裁、外交上孤立;而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以及在中国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也在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

分析说,在这样的敏感时刻,中俄合作的新动向格外引人注意。西方担心中俄“进一步走近”,俄媒体则欢呼“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打开”。有美国学者指责奥巴马“同时得罪了中俄,犯了最大战略错误”,无意中帮助修复了“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中俄关系的裂痕”。

此外,普京访华期间还将签署一摞“创纪录”的协议。

俄方透露,双方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是创纪录的43份,“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中俄去年经贸额为888亿美元,今年底可达1000亿美元。

各项协议中,特别让人瞩目的是俄中天然气供销合同。这份合同已进行了10多年的马拉松式谈判。俄方透露,谈判即将结束,合同基本起草完毕,“剩下的工作已经很少——仅仅是写下一个数字(注:即定价公式中的初始基准价)”,预计在普京访华时签署。一旦中俄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俄将在未来30年内,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

中俄在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不仅会撼动国际能源市场格局,也将极大影响现有的国际地缘政治版图。

亚信峰会,是中国正在下的战略大棋局。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opinion.m4.cn/2014-05/1231911.shtml

 
 

文章来源:杭州网 | 责任编辑:齐鲁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