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泰国军方宣布发动第20次军事政变接管国家

时间:2014-05-23 08:38:30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2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于当天16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看守政府,接管国家政权,逮捕政治斗争两派的主要领导人,占据主要政府机构。

 

  宣布政变接管国家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由于国内持续发生暴力事件,影响民众生活,军方有必要发动军事政变。巴育宣布“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已于当天16时30分接管国家权力。

 

  两天前,巴育宣布在全国实施军事管制法,组建“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自己担任总指挥,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任顾问。尽管巴育22日声称,发动政变的是“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但泰国媒体普遍认为,自20日宣布军管以来,陆军就已实质性控制国家政权,任命顾问实际上是为拉拢其他军种和警察部队。所以,这次政变的操作方仍为陆军。

 

  电视停播网络中断

 

  在22日的电视讲话中,巴育敦促民众保持冷静,继续正常生活和工作,国家公务人员继续履行职责。

 

  泰国的主要部委设有常务官和政务官,常务官最高长官负责部委机构的日常运作,任期不随政府变更而改变。政务官最高长官随政府更迭而更换。在政府频繁更换、内阁反复改组的近十年内,泰国主要部委机构的正常运作未受影响。

 

  泰国军方22日宣布,从晚10时至次日早5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以及下令所有电视台、广播电台停止播放日常节目,只转播军方电视台和电台节目。目前,泰国国内媒体主要报道军方声明和行动,未对政变发表评论。当地时间22日晚9时30分起,泰国全境因特网将中断服务。

 

  看守总理下落不明

 

  政变发生在一场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军方20日宣布军管后,召集多方政治力量和国家权力机关,于21日开始召开会议,商讨出路。出席会议的有选举委员会全部5名委员、上议院议长、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黄衫军”政治翼)领导人素贴、民主党党首阿披实、为泰党代表等,但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政治翼)没有派代表参加。

 

  在21日的第一轮会议上,巴育呼吁双方各让一步。但会议无果而终,各方仍旧坚持己方的意见。22日进入第二轮谈判,但未准许媒体进入。有目击者称,进行大约两小时后,士兵把素贴带走。

 

  军方承认,斗争两派的主要政党领导人、两派民间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以及其他重要政治人员已经被军方逮捕。

 

  政变后,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汶颂拜讪下落不明。他没有参加当天的多方会议,为泰党其他成员代为他出席。22日上午,尼瓦探隆还发表讲话,称不会参加陆军组织的会议。

 

  尼瓦探隆担任看守总理不足两周。本月7日,宪法法院将英拉“判”下台,为泰党指派尼瓦探隆接任总理。

 

  泰国媒体报道,自军方宣布政变,为泰党领导人英拉·西那瓦下落不明。

 

  回顾政变

 

  泰国自1932年施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已经发生19次政变,其中大约一半政变未遂。大多数政变由陆军领导人发动,但历史上也有低衔军官成功政变的案例。上一次政变发生于2006年9月19日,实施者为时任陆军司令颂提。

 

 

  泰国军方发动近代以来第20次军事政变 已扣留政府官员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军方领导人22日在电视直播中,宣布从当天起发动军事政变,军方控制的维和指挥部宣布夺取看守政府一切权力,以“防止进一步的冲突和牺牲”。这是泰国自1932年以来发生的第20次军事政变。

  泰国《民族报》网站也报道称,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5点(北京时间下午6点)的电视直播中,宣布军事政变。巴育称,武装部队在历经数月的政治动荡后,即将夺权。 

  他说,为了让国家尽快回到正常秩序,由军方、泰国武装部队、空军与警方组成的泰国国家维和委员会,需要在5月22日下午4点30分(北京时间下午5点30分)起夺权。

  5月22日,泰国军方、看守政府、国会上议院、选举委员会、为泰党、民主党、反政府组织“人民委员会”和“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举行的会议谈判破裂,与会7大组织负责人被军方控制,乘坐面包车离开陆军俱乐部,暂时不知去向。另据新华社报道,泰国军方已扣留参加会谈的示威领导人和政府官员。

  目前,泰国“黄衫军”和“红衫军”两派的街头争斗已经基本停息。

  

泰国街头的军人与僧侣

  泰国街头的军人与僧侣

  泰国在封建君主制时期,除遭受外来大规模武力侵略外,各个王朝间的更迭相对比较稳定。但在1932年6月的第一次军事政变之后,泰国已经发生了20次大小军事政变,颁布过17部宪法,举行过26次大选,大约组成过50届内阁。可以说,泰国近代史是一部军事政变史。

  附:泰国1932年以来的政变史列表

  第一次政变:1932.6.24~6.27 为改变君主专制制度,来自陆军势力的民党发动政变,最终民党委任保守法官披耶·玛奴巴功出任总理,又被称为泰国立宪革命

  第二次政变:1933.6.20 民党内部发生矛盾,最终政变领导人皮耶帕凤出任总理,强人銮披汶开始崭露头角

  第三次政变:1933.10.11~10.15 皇室为敦促军政府交权而发动政变,最终被镇压,銮披汶地位此后迅速上升

  第四次政变:1947.11.8 銮披汶旧部指责文人政权为国王拉玛八世死亡负责,銮披汶此后再次出山

  第五次政变:1948.10.1 军方内部派系斗争引发政变,政变领导人最终被捕

  第六次政变:1949.2.26 因不满关于国王拉玛八世死亡的指控,泰国海军军人发动政变,政变领导人最终被捕

  第七次政变:1951.6.29~7.2 泰国海军因抗议政府削减海军开支而发动政变,最终被武力镇压

  第八次政变:1951.11.29 军方对1949年宪法表达不满,最终宪法被废除,恢复1932年宪法

  第九次政变:1957.9.16 由于大选发生舞弊,陆军方面发动政变推翻銮披汶政府,指定文官担任过渡政府总理

  第十次政变:1958.10.20 由于总理无法应对政府内部矛盾,军方再次发动政变,军人沙立·他那叻上台并总揽国家军政大权

  第十一次政变:1971.11.17 军政府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为反对议会修改军政府预算发动政变,1968年宪法被废除,议会被解散

  第十二次政变:1973.10.14 国王普密蓬宣布撤销对于军政府的支持,他侬·吉滴卡宗不得不流亡海外

  第十三次政变:1976.10.6 国防部长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以内阁中有共产党人为借口发动政变,军方随后任命保守派法官他宁·盖威迁出任总理,并由军队实际掌权,泰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下坡路。

  第十四次政变:1977.3.26 军内不同派系因军职分配问题发动政变,最终政变仅持续6小时即告粉碎,主谋差拉将军被处死

  第十五次政变:1977.10.20 海军上将沙鄂·差罗如因总理干扰军内事务而发动政变,政变成功后江萨·差玛南将军被任命为总理

  第十六次政变:1981.4.1~4.3 陆军副总参谋长集巴滴马因意见分歧发动军事政变,最终被效忠政府的军队镇压

  第十七次政变:1985.9.9 第十六次政变领导人之一马侬不甘心失败再次政变,最终政变失败,许多泰国高级官员因牵连此事被捕

  第十八次政变:1991.2.23 差猜·春哈旺将军领导的政府被军方推翻,政权落入顺通·空颂蓬将军所领导的国家维和委员会之手

  第十九次政变:2006.9.19~9.21 他信家族经济问题引发政治危机,军方宣布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由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

  第二十次政变:2014.5.22 泰国军方领导人宣布夺取看守政府一切权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