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赞美诗《毛主席颂》究竟出自谁之手?

时间:2019-05-09 08:02:15  来源:红色江山  作者:秦明

   经常看见有网友引用所谓的某人“1954年写给毛泽东主席的赞美诗”,这首赞美诗开篇将毛主席称作“真正慈父”、“再生父母”。笔者理解这些网友的心态,他们是想用这首赞美诗来证明这个人“阳奉阴违”、对毛主席“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但笔者想提醒广大网友的是,这样做真正损害的不是这个人的形象,而是毛主席的形象。最重要的是,这首赞美诗根本不是出自这个人的手笔。

  革命者之间无论年龄相差几何,都是以“同志”相称;经过了五四运动的反封建洗礼,将领袖称为“父亲”这在共事的革命同志之间是不能被接受的;至于革命后辈对前辈的尊称则是另外一回事。论身份,此人是毛主席的下属和同事,如果这首诗当时确实由此人写出来了,一生致力于反对封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的毛主席可能堂而皇之地接受吗?毛主席怎么可能允许我们党沦为父子党、兄弟党?

  如果此人确实敢冒违反组织原则的风险写了这首诗,当时毛主席怎么可能不处理这个人,反而重用这个人到1966年?非要称该诗出自那个人之手,那毛主席又成了什么样的人——难道是喜欢别人阿谀奉承的专权者?这不正中了反毛右派的下怀吗?

  这首所谓的出自某人之手的赞美诗其实是右派最先伪造的,就是想借此攻击毛主席,又被某些不知情的左派网友大力传播;在这之前,反毛右派们还编造过毛主席把斯大林称为父亲的历史。

  2003年之前,乌有、旗帜这样的左翼网站还没出现,笔者常去的网站是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强坛有个右派叫“疯疯癫癫僧”,他在一篇题为《关于毛泽东称斯大林为“父亲和导师”,可能是当时的流行语》的贴文中写道:

  在斯大林70岁生日寿辰上,毛泽东高声朗读了致斯大林的生日贺词,抒发他对斯大林的“敬爱”:“斯大林是我们敬爱的父亲和导师!”……“斯大林万岁,光荣属于斯大林!没有联共和斯大林同志的英明领导和全力支持,中共绝对不可能取得革命胜利”。

  后来,“疯僧”这段鬼话又有了各种版本的演绎,甚至有人将其写成正史一般的长篇大论,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其实,《在莫斯科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上的祝词》全文是在1949年12月23日的《人民日报》公开刊印的,稍微做一些资料查询工作,都很容易粉碎这种谣言。

  在莫斯科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上的祝词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这次有可能参加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盛会,衷心至为愉快。

  斯大林同志是世界人民的导师和朋友,也是中国人民的导师和朋友。他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并对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作了极其杰出和极其宽广的贡献。中国人民在反抗压迫者的艰苦斗争中,深切地感觉到斯大林同志的友谊的重要性。

  在这个盛会上,我谨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庆祝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祝福他的健康与长寿,祝福我们伟大友邦苏联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幸福与强盛,并欢呼世界工人阶级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空前大团结。

  世界工人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世界和平与民主的堡垒苏联万岁!

  根据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刊印。

  原文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父亲”或类似的称呼。然而,这些年历史虚无主义横行无忌,竟然让这样的谣言肆无忌惮地传播开了。

  但是,笔者想据此说明那首赞美诗《毛主席颂》不是出自某人之手,恐怕还是有网友不服。因此,笔者还必须要搞清楚赞美诗《毛主席颂》究竟出自谁人之手。

  关于网上流传的赞美诗,笔者随手找了一个网络地址,http://tieba.baidu.com/p/4601793726(为确保本文不会被删,这里就不贴出具体内容了)。

  对于其中的内容,笔者采取了全文检索的方式,很快找到了这首被“改头换面”的赞美诗的原作者——竟是已经流亡海外的达赖!

  1951年9月,西藏和平解放。1954年9月,达赖与十世班禅到北京参加“两会”。达赖出于对毛主席深深的景仰之情,向中央人民政府和国家领导人敬献了不少礼品,这些礼品毛主席秋毫未动,全部上交了国家,现在仍然收藏于北京的民族文化宫。1955年,达赖还用藏文撰写了《毛主席颂——实语祈祷无坏常乐赞文》,法尊法师把这篇颂文翻译成了汉文。全文如下:

  祖国伟大领袖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广大微妙福德所生之转轮圣王也。余久已蓄愿撰文赞颂以祈祷长寿无疆,事业宏广。适有内蒙甘珠寺葛喇藏噶根于去岁远道寄礼嘱撰,恰符私愿应之。十四世达赖喇嘛昂旺罗桑丹增嘉措书于罗布尔胜福宫。

  能将给世界一切幸福的佛法僧三宝啊!

  请用无可比拟的吉祥光辉永不间断地照耀保护我们!

  毛主席啊!您的光荣和事业

  像创造世界的大梵天和众敬王一样!

  积聚了无量数的福德才产生了这样的领袖,

  他像太阳普照大地!

  您的著作珍贵如宝珠,丰富有力

  如同海潮一直达到天空的边际。

  荣誉无比的毛主席啊!愿您万寿无疆!

  人们都把您当做保护自己的慈母,

  极其兴奋地把您的相貌描绘下来。

  愿您永远驻在世间,给我们指示和平的道路!

  大地虽然辽阔,但是黑暗和痛苦的枷锁压得人喘不出气来,

  是您用新的光芒破除了黑暗,解放了枷锁,

  人们才能透过气来尽情的欢会。

  您的和平事业犹如摩尼白伞,

  清凉地覆荫着天上、地下、人间。

  您的声誉犹如伞上的金铃,

  永远鸣响,永远在天空的顶上旋转。

  我们的敌人——残暴的帝国主义者,

  犹如毒蛇,它是恶魔的使者,蠕蠕地蠢动,

  您是尅服毒蛇的无畏大鹏,愿您的威力永远不断地增长。

  使人民繁荣富强和摧服敌人武装力量的文化及工业建设,

  如同大海一般,每一刹那都向上发展。

  发展得如同天国一样地充足圆满。

  释迦牟尼的善良的宗教

  好像月明珠的灯放射着万道清凉的光辉,又像放龙脑香的珠鬘,

  现在我们能毫无障碍地顶戴着它,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啊!

  您的意愿比如云聚,号召比如雷鸣,

  从这里面不断地降着无私地润泽世界的甘霖。

  恒河能把宝沙冲击得充满大地,和平正义能引来无边众生的喜悦。

  愿人间逐步变得如天堂般的幸福!

  愿世界的火炬伟大的领袖千秋万岁永远炽燃!

  诸佛菩萨慈悲力,白品护世神通力,成就大仙谛语力,令此善愿皆圆满。

  愿佛菩萨的慈悲、护法神的神通、成就大仙的真实语这三种力量使这一切善良的愿望都能实现!

  

1.webp.jpg

  

2.webp.jpg

  央视纪录片给出了达赖颂词的原本证据

  对比网上流传的那首赞美诗,我们惊奇地发现,两首诗除了首尾作了修改,中间的字词基本只是简单做了修正。但那首山寨版的赞美诗仍然有浓浓的佛教徒气息,试问一个马列主义者(哪怕是伪装的)怎么可能写出这样的诗呢?

  至于达赖的这首《毛主席颂》,其实并无不妥之处。

  毛主席离开我们四十多年了,今天的年轻人想象不到当时人民群众对于毛主席的敬仰和感恩,以及毛主席逝世后的悲痛欲绝,但在上了年纪的大部分群众眼中,毛主席真的是“人民大救星”。这种心态,在西藏自治区的人民中更为明显,这种感恩,主要来源于从旧西藏翻身得解放的农奴。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毛泽东解放了西藏,让农奴翻了身,因此在许多藏族人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们心中,毛主席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地位很高。许多人家都供奉着他的画像,上面披着哈达,还流传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3.webp.jpg

  西藏自治区班戈县县长扎南曾介绍,县里有一位牧民擅长绘画,1955年那曲发生罕见雪灾,那曲灾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抗灾,损失减少到最小,没有一人因灾死亡。这位画师绘制了一副画,画面是一位牧民向立于草原雪山之上的毛泽东像叩拜。

  日喀则拉孜县著名的藏刀艺人次登家里只供奉毛泽东像,平时他也不去转经、朝佛。在次登看来,真正改变他命运的是毛主席。他说:“我们铁匠以前在西藏是地位最低的,被称为‘黑骨头’,毛主席解放了我们,让我们翻了身,我打心眼里感激他。”

  不仅在西藏,藏区也是如此。玉树地震后曾有媒体报道,有一位藏族老大爷总是守候在自家房屋的废墟前不肯离去,因为他有一件非常珍贵的东西被埋了,请求解放军战士帮他挖。金珠玛米(人民解放军)们帮他挖了好久,终于找了那件珍贵的物品,不是金银财宝,不是珍珠玛瑙,而是一副毛主席绣像。原来老人是翻身农奴,为了感谢毛主席,他在60年代手工绣制了这副毛主席像,一直挂在他床头。老人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他们的幸福生活。

  而在此之前,毛主席就受到了西藏上层人士的爱戴,达赖就是其中一员。阶级立场的对立最终让达赖走上了叛逃的不归路。但2012年6月,达赖在接受BBC专访时还称:“毛主席在我心中像父亲,他把我当儿子对待。我们的关系非常好。”

  达赖出逃后曾一度否认自己写过这篇颂词,加拿大著名学者谭·戈伦夫在1987年出版的《现代西藏的诞生》中指出,达赖为毛泽东“写了一首令人感到惊讶的诗”,他“直到最近才承认有这件事,并且争辩说,写诗在西藏文化中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可是“他在诗中泰然自若地奉承”,一点不像一个对“汉人”进藏心怀不满的人的口气!

  很明显,达赖在撰写这首《毛主席颂》时的真实心境,是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祖国统一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希望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事实上,达赖在这首颂词里关于西藏的愿望早已经实现了,但他自己却走上了分裂的道路,转身投入了他在诗中所抨击的“恶魔的使者”——“犹如毒蛇”的帝国主义者的怀抱。

  达赖是一位党外人士,更是一位宗教领袖,他把毛主席比作慈母或者慈父来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拜和尊敬并不为过,我们不可能拿共产党人的标准来要求他。

  但把这首诗嫁接到作为毛主席下属和同事的某人的身上,用心是极其险恶的;左边的网友即便从反对某人的角度出发传播这个内容,也是非常低级甚至愚蠢的反对方式。

  从阶级斗争和路线分歧的角度本来很容易就把道理说清楚了,何必要走下三路、用这种低级的造谣手段攻击对方呢?殊不知,这样受到污损的反而是毛主席。

  多余的话

  前不久,笔者写了一篇《左翼被“钓鱼”往事:那些伪造的毛主席相关言论》,结果在后台引来了几位网友的谩骂。俗话说“造谣的一张嘴,辟谣的跑断腿”,笔者辟谣反而很不讨好,某些网友大抵还是喜欢热闹、轻松、有趣的东西,至于真假似乎无所谓,但这些花边趣闻于正义的事业又有什么相关呢?五一假期某红色营销号又把那篇伪造的《心之力》炒作了一遍,获得了几万个点击和一大堆打赏;某正能量大V还在其公众号文章里生气地质问:“《心之力》又被某些人怀疑为‘伪作’。当然,这并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反正在某些人的眼里,毛主席的作品不是‘伪作’就是‘代笔’,对此,我们早就习惯了。”这位大V还拿《毛泽东年谱》所载的“在阅读《伦理学原理》期间,写了一篇题为《心之力》的作文,受到杨昌济的赞扬,得一百分。”这句话,来证明网上流传的《心之力》就是毛主席写的,他显然没搞清楚我们辟谣的核心观点:毛主席写出了满分作文《心之力》是历史事实,但网上流传的《心之力》全文是某位传统文化爱好者杜撰的。估计这篇文章又会遭某些网友的谩骂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