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今天才明白:习总为何特意在这幅画前接安倍的信

时间:2013-03-13 15:09:15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援朝老兵

习总1月26日上午十点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到访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山口那津男亲手向习总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并传达了安倍希望改善中日关系、并举行首脑会谈的口讯。

从新闻图片上来看,习总接下山口那津男手中信的时候,墙上挂的正是长城喜峰口的图片,其中的内涵不言而喻。我们都知道抗日战争时期着名的喜峰口抗战,《大刀进行曲》便是源于此次战役。

1933年3月9日,服部、铃木两旅团联合先遣队进犯喜峰口,占领北侧长城线山头。驻遵化西北军二十九军宋哲元部旅长赵登禹派王长海团急往救援。官兵们抱国耻奇痛,组大刀队500名于晚间潜登日军所占山头,出其不意地将山头日军砍毙。大刀队亦多数壮烈牺牲。次日,日主力部队抵达,下令三日内攻下长城各口。其步兵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喜峰口、古北口等处全线猛攻。


 

时二十九军主力部队亦相继抵达。赵登禹率部伏处各峰峦幽僻处,待敌炮火暂戢,敌兵临近时,蜂拥而出,用大刀砍杀。赵负伤,仍督战,士兵更英勇,给敌以重创。同日,中央军关麟征部开抵古北口,官兵们激于爱国热情,与东北军王以哲部共同抵御日军第十六旅团的进攻。11日晚,赵旅与佟泽光旅分两翼绕敌后,占领日炮兵阵地,毁其大炮18门,烧其辎重粮秣。这便是着名的喜峰口抗战。

习总在“喜峰口”下接安倍晋三亲笔信,并且说正处于中日关系的“特殊时期”,这样的表达十分含蓄,所谓特殊时期,可以发生任何情况,和平发展有可能,“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也有可能。

习总接见山口的一个惊人小细节让安倍丢大脸

凤凰网25日上午报道,习总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山口并接受安倍亲笔信。对此,青衫老祖将信将疑。于是,格外关注了晚上各媒体的详细报道。通过分析详细报道,青衫老祖基本可以断定,习总对山倍的信不屑一顾,当废纸处理了。

一是从现场视频看,习总接过山口转交的信后,既没有看,也没有向山口询问信件内容,而是随手交给现场工作人员,一脸严肃,没有一点高兴的意思。

二是从报道看,整个谈话基本没有涉及信件,也没有习总向安倍问候之类的内容,说明,习总将信件交给工作人员后,也没有就此发表任何看法。

三是对比一下习总会见朴瑾惠特使与会见山口的报道,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出韩国和日本与中国关系的区别。

(一)会见朴瑾惠特使的报道: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特使金武星。

金武星转达了朴槿惠致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转交了朴槿惠致习近平的亲笔信。朴槿惠在信中说,中国是韩国重要邻邦,也是战略合作伙伴。我高度重视韩中关系,希望与中方深化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半岛稳定及东北亚和平繁荣作出努力。

习近平请金武星转达他对朴槿惠和韩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习近平表示,中韩两国交往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中韩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重要契机。

中方高度重视韩国和中韩关系,赞赏朴槿惠候任总统提出进一步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积极意愿,愿与韩方一道,把握机遇,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韩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二)会见山口报道: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

习近平指出,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应坚持遵守。新形势下,我们要像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体现出国家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推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方应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中方重视山口在两国关系面临特殊形势之际访华,希望公明党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山口那津男表示,公明党一直坚定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主张遵守日中间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作为日本联合执政党之一,公明党将继承和弘扬日中友好传统,促进两国交流与合作,推动通过对话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为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山口那津男还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安倍在信中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承担着共同责任。我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从两篇报道看,习总应该是愉快的接受了朴瑾惠的信件,并对朴瑾惠在信件中提出的想法给予了积极回应;而习总对于安倍的信件可谓惜字如金,不值一评,只是表示“会研究”。“研究”一词用在这里,无疑就是代表“不置可否”。

青衫老祖认为,习总“废纸化”安倍的信件,十分正确。第一,安倍的信件写得太多太滥,且一信多用。即有巩固日美同盟的信件,也有约北约遏制中国的信件。这样的信件又拿来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其诚意如何,可想而知。第二,当前中日关系处于“特殊时期”,习总希望日本拿出的是实际行动而不是一封空话连篇的信件。

所谓“特殊时期”,也就是由于日本的强盗行径而导致中日关系倒退、紧张的异常时期。出现这种局面的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也在于日本彻底纠正错误。

习总明确指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方应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一个钓鱼岛问题,一个历史问题,日本都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否则,所谓改善中日关系只能是空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