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谓,何时被正式使用?

时间:2017-07-06 17:11: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新华社发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新华社发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为纪念建军90周年,解放军报与新华社军分社联合开设“波澜壮阔90年·难忘的90个第一”专栏,组织力量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从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撷取90个“第一”。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1946年,第一次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称谓

沿用至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谓,究竟什么时候被第一次提出?何时被正式使用?

早在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八路军、新四军曾一度使用“解放军”的称谓。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认为,刘少奇同志是最早提出“解放军”称谓的人。

在1944年8月2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高干会议上,刘少奇说:“正规军、游击队合起来叫‘解放军’,或加之为国民革命军解放军。”这是迄今为止,所见档案资料中第一次出现“解放军”的称谓。

但在各地区,“解放军”这一称谓在使用时,多在前面冠以地名,如:“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山东解放军”等。

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在国共两党进行的重庆谈判中,焦点是人民军队整编和解放区政权存在的问题。出于战略和政略上的考虑,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没有继续对自己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提出和使用“解放军”的称谓。

真正第一次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名称,是在1946年。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爆发。“人民解放军”的称谓被重新提出。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报》在社论中再次使用“人民解放军”的称谓。随后,在毛泽东和新华社发表的文章中,也多次公开出现“人民解放军”的称谓。1946年10月3日,《解放日报》在《为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而斗争》的社论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发表,这是全军性改称“人民解放军”的重要标志。到1948年初,全军各部队均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团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

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