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周亚宁任火箭军司令员 系四大军种最年轻司令员

时间:2017-09-16 11:43:26  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  作者: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9月16日报道,近日,周亚宁与政委王家胜一起以火箭军名义向去世的向守志上将敬献花圈,这是这位四大军种目前最年轻的司令员首次以新身份亮相。1957年12月出生的周亚宁是河北南宫人,1976年12月入伍,中将军衔,曾任第二炮兵基地司令员、第二炮兵副司令员,2015年12月改任火箭军副司令员,次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

图自百度百科

陆军:新组建领导机构

在2015年底的军改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由陆、海、空三个军种和第二炮兵一个独立兵种组成,但陆军不设专门的领导机构,陆军领导职能主要由四总部代行。在本轮重大军改中组建陆军机关,有利于加强陆军建设顶层设计,提高建设管理效益,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2015年12月31日,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和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一起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授军旗并致训词,李作成被任命为陆军第一任司令员。这位昔日的战斗英雄担任此职,直到今年8月被任命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今年8月31日,据媒体报道,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出席北京卫戍区第九次党代会并讲话,这是他首次以这一新职务亮相。1956年1月出生的韩卫国是河北井陉人,1970年4月参加工作,军事学硕士学位,曾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2015年12月任解放军中部战区首任司令员,也是五大战区首任军政主官中惟一一位由副大军区职职务升任的。今年7月,韩卫国和其他4位军官一起晋升为上将军衔。此番调任解放军陆军司令员,无疑将使他在推动陆军建设发展和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的进程中,肩负更重大的使命。

海军:新司令视频慰问护航编队

今年1月20日上午,海军视频慰问在异国他乡执行出访任务的112编队和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568编队,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向全体任务官兵致以节日问候。这标志着他接替已经担任海军司令员满10年的中央军委委员吴胜利出任这一职务。

沈金龙,1956年10月生,上海浦东人,拥有海军中将军衔,曾任海军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员、大连舰艇学院院长、海军指挥学院院长等职务。2014年8月,由他担任编队指挥员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加了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同年12月,他出任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直至今年成为第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海军司令员,而由舰队司令员直升为海军司令员,也是历史上首次。

在沈金龙之前,20世纪80年代以来,还先后有叶飞(1980—1982)、刘华清(1982—1988)、张连忠(1988—1996)、石云生(1996—2003)、张定发(2003—2006)、吴胜利(2006—2017)担任过海军司令员一职。

1955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叶飞是菲律宾归侨,1928年参加革命,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新中国成立后,叶飞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福州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交通部部长等职务,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刘华清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1954年即赴苏联海军指挥学院海军指挥专业学习的他,还担任过六机部副部长兼第七研究院院长,国防科委副主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务,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

张连忠1960年由陆军营参谋长转到海军潜艇学校艇长班学习,开始海军生涯,任过海军基地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司令员,1993年5月晋升为海军上将军衔。

石云生是第一位新中国成立之后参军的海军司令员,早在海军航空兵任职,做过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员、海军航空兵部副司令员,后任海军副司令员、司令员,2000年6月晋升为海军上将军衔。

毕业于海军潜水艇学校的张定发从基层起步,逐渐走上了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等领导岗位,2002年10月任军事科学院院长,2003年6月任海军司令员,2004年9月任中央军委委员并晋升为海军上将军衔,成为第一位进入军委领导班子的海军司令员。

中央军委委员的吴胜利是改革开放后任职时间最长的海军司令员。曾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和前任张定发一样,也是由其他正大军区职岗位调任海军司令员,2007年6月晋升海军上将军衔。

值得关注的是,教师节前夕,原任正战区职的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得秦生祥以海军政委的身份,和沈金龙司令员一起问候海军教育战线上的全体教员,这表明他已经接替担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华担任海军政委一职。

空军:看望老领导 寄语新战士

8月底,一张佩戴六排二星的正战区级资历章的丁来杭看望空军老司令王海的照片在网络社区中流传。不日后,中国空军网发布了“空军新任司令员丁来杭寄语新飞行学员”的文章,也印证了他职务变动。

根据公开资料,1957年9月出生的丁来杭毕业于空军指挥学院,经历了空军航空兵第二十四师副师长,北京军区空军训练基地司令员,空军第八军参谋长,空军福州指挥所司令员,空军指挥学院院长,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等多个不同类型职务的历练。2012年8月后,丁来杭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2016年初任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直到本次履新。

在丁来杭之前,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有王海(1985—1992)、曹双明(1992—1994)、于振武(1994—1996)、刘顺尧(1996—2002)、乔清晨(2002—2007)、许其亮(2007—2012)、马晓天(2012—2017)担任过空军司令员一职,全部都是飞行员出身,后3人都同时担任中央军委委员。

王海1944年5月参加革命,曾任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等职务,1988年9月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是恢复军衔制后授予的第一批上将中惟一一位空军上将。

曹双明1946年6月参军,曾任沈阳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1993年5月晋升为空军上将军衔。

于振武1947年12月参军,曾任空军军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1994年10月任空军司令员,1996年1月晋升空军上将军衔。

刘顺尧1958年2月参军,曾任过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2000年6月晋升为空军上将军衔。

乔清晨是第一位进入中央军委领导班子的空军司令员,曾多次在政工干部和军事干部之间交替任职,任过济南军区空军副政委,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1999年1月任空军政委,2002年5月转任空军司令员,同年6月晋升为空军上将军衔。

1950年3月出生的许其亮目前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曾任过空军副参谋长、参谋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务。他2007年任空军司令员进入中央军委领导班子,晋升空军上将军衔,是第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空军司令员,也是第一个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中央军委委员。

现任中央军委委员的马晓天曾任空军副参谋长,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兰州军区和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国防大学校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09年7月晋升空军上将军衔。

火箭军:升级为军种 助力强军梦

2015年底,随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授旗,在1966年7月成立的原第二炮兵的基础上组建的火箭军正式成为“军种”,这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近日,周亚宁与政委王家胜一起以火箭军名义向去世的向守志上将敬献花圈,这是这位四大军种目前最年轻的司令员首次以新身份亮相。1957年12月出生的周亚宁是河北南宫人,1976年12月入伍,中将军衔,曾任第二炮兵基地司令员、第二炮兵副司令员,2015年12月改任火箭军副司令员,次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

在周亚宁之前,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有贺进恒(1982—1985)、李旭阁(1985—1992)、杨国梁(1992—2003)、靖志远(2003—2012)、魏凤和(2012—2017)担任过二炮(火箭军)司令员一职。

贺进恒1938年参军,早期在炮兵工作,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第一代创建者之一,任过第二炮兵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

李旭阁1943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82年由总参作战部调任第二炮兵副司令员,1985年7月任司令员,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

杨国梁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导弹总体设计专业,是第一位战略导弹部队培养出来的司令员,1998年3月晋升为上将军衔,也是二炮司令员中的第一位上将。

靖志远曾任二炮基地司令员、二炮参谋长,2003年初直升司令员,2004年9月进入中央军委并晋升上将军衔,是第一位军委委员兼任的二炮司令员。

现任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生于1954年3月生,是迄今最年轻的中央军委委员,曾任二炮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2012年10月任二炮司令员,2012年11月任中央军委委员并晋升上将军衔,军改后出任火箭军第一任司令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