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军媒:我军唯一装甲师将“撤并降改”

时间:2017-05-13 11:46:26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军视网5月12日发布一曲MV《六师版“成都” 唱出每一个六师人想心声》,从侧面证实了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装甲师即将改编的消息。这个装甲师是人民解放军目前唯一的师级装甲单位,担负着迎外任务,番号公开。此外,原青海某独立步兵团也在完成了改编转型。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该装甲师的前身——某坦克师于1968年9月10日在北京成立,隶属当时的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部

前段时间,赵雷的《成都》可谓是火遍了大江南北。身处在改革强军征程中的六师人,面临着撤并降改的未来。面对即将离别的营区和朝夕相处的战友,他们将《成都》重新填词改编成了《六师》。无论是唱风还是歌词,无不打动着每一位身处在这场改革浪潮中的六师人。

这个装甲师率先开始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转型,是我军第一个信息化战术兵团(图为该师装备的88B型坦克)

1985年陆军体制改革后,该坦克师转隶当时的第38集团军,走上了发展合成化精兵的快车道。1990年,这个坦克师率先装备了国产第二代主战坦克等新型装备(即88B型坦克);1998年后,该师改编为某装甲师。该师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第1、3坦克方队和第9履带自行滑膛炮方队)和60周年阅兵(后勤方队),并承担奥运安保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演习。

2009年3月31日,20余位东盟和中国防务专家参观该师。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充分交流,为“一带一路”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燕山脚下的这支装甲雄师,是我军陆军装甲兵转型建设的“窗口部队”,也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这个师是我军向世界各国开放最早的一支装甲部队,也是我军唯一一支迎外装甲部队,是全军第一支整师建制先行换装二代主战坦克的装甲部队,是我军第一支整师实现信息化的装甲部队。今天朱日和“蓝军旅”成功的背后,也离不开该装甲师这个先行者的探索。

参与“北剑-2005”演习的该师步兵,他们来自某装甲团的装步营。请注意他们头上的80式钢盔和背后的86式步兵战车(这个师率先装备了86式步兵战车)

2011年,人民解放军将5个装甲师改编为5个装甲旅和5个机步旅。此后至今,陆军长期辖有17个装甲旅和这个唯一的装甲师。自这轮军事改革后,“师改旅”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该师原辖有3个装甲团、炮兵团、防空团和师直单位,拥有9个坦克营和3个装步营。其中,炮兵团和防空团已经开始了90年代以来的第二次换装。

5月5日的《军事报道》,披露东部战区某装甲旅在转隶改编后,已经开始了合成营改革

本轮军改后,该师将改编为1个装甲旅,并开始建设合成营。机械化部队的合成营下辖多个坦步连,并拥有独立的炮兵、防空、支援力量,具备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根据“北剑-2015”演习的经验,高度信息化、合成化的重装旅,对老式机步师的优势是压倒性的。该师其余单位很有可能会分流到其他尚未实现机械化的兄弟部队,带动那些摩托化单位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正如《士兵突击》中所述:“把钢七连这一个铁拳头分流到各坦步营,全面带动整个702团的战斗力”。

原青海某独立步兵团的军史长达80年,移防高原的历史也有18年的时间

在军队大改革、一切为打赢的历史性浪潮中,装甲第6师不是唯一一支被“降级”的部队。中国军视网5月9日报道,原青海某独立步兵团1年内历经3次转隶,如今又由建制步兵团整编为西部战区某旅合成营。完成整编后,一个建制团变成了一个合成营,营长变成了“连长”,连长变成了“排长”,机关干部都成了“编余”。改革面前,该团全体干部人人立下军令状:“说留队就留队,让转业就转业,说整编就整编,让移防就移防。”

该团某营机枪连的89式12.7毫米重机枪小组向前跃进。他们中的有些士官在改编前还担任着代理排长职务,改编后只能作为普通一兵投入训练

年初以来,随着转隶移交有序完成,该团的使命任务已悄然改变,由过去注重支援作战向如今的机动作战转变,一项项训练科目接连转换,一个个新战法探索实践有序完成,一次次考核检验着官兵的训练水平,部队整编后的战斗力生成正在稳步推进。这个团经受住了改革大考,现在,他们叫“西部战区某合成旅合成四营”,隶属于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

东起黄渤之滨,西至喀喇昆仑山,这个步兵团的足迹几乎布满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不论是赫赫有名卫戍首都的装甲师、还是默默无闻坚守高原的步兵团,在改革浪潮中,他们都只是人民军队序列里的普通一兵。过去,所有的荣誉,已经变成遥远的回忆。我们的人民军队,要始终符合世界先进战斗力的发展要求、要始终引领世界先进战斗力的发展方向、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

一切为打赢、一切看战果,只等祖国一声令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