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惧怕朝鲜核弹 引爆中东核弹!川普王顾左右而言它

时间:2017-12-08 12:27:19  来源:金桥智库  作者:王诚

   就在中国公鸡们在网络上一片敲锣打鼓对朝鲜喊打喊杀之际,特朗普又无情地把这些公鸡狗给卖了。见过贱的,没见过这么贱的,被特朗普卖了还给帮他数钱、跪添。一切如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所言,攻打朝鲜,美国将陷入自己的帝国坟场,葬身东亚。年初的时候不敢动手,如今朝鲜核武强国大业完成,自然更不敢动手了。演习声势再大,也不过是给自己脸上贴金,花钱买个面子。“警戒王牌”大型军事演习还没有结束,美国和韩国早就想好了退路。韩国的退路是文在寅访问中国,抱一抱中国的大腿,美国的退路是转移矛盾,直接捅了一下中东的马峰窝,引爆耶路撒冷这枚政治核弹。

  《孟子·梁惠王下》里面有一个很精彩的故事。说的是有一次孟子与梁惠王之间的一场精彩的对话,孟子巧用逻辑规劝齐宣王勤政治国,说实话,这种方式要比希腊粉推崇的所谓苏格拉底的“精神助产术”高明多了。原文如下:

  孟子谓齐宣王曰:“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而之楚游者。比其反也,则冻馁其妻子,则如之何?”王曰:“弃之。”曰:“士师不能治士,则如之何?”王曰:“已之。”曰:“四境之内不治,则如之何?”王顾左右而言他。

  翻译成白话文:孟子对齐宣王说“大王有个臣子,将老婆孩子托付给了他的朋友照顾,然后云了楚国旅游,等到他从楚国回来的时候,却发现他的朋友却使他的妻子儿女挨饿、受冻,那么他该怎么办呢?”齐宣王回答说:“和他绝交”。然后孟子又接着说:“司法官(士师为古代的司法官。士师之下有乡士、遂士等属官)不能管理好自己的下属,应该怎么办呢?”刘宣王回答说“罢他的官”。孟子接着说:“一个君主如果不能治理好他的国家,该怎么办呢”。齐宣王一听,发现自己上套了,于是张目四顾,叉开话题。

  由孟子这个故事而流下一个成语——“王顾左右而言他”。就是指遇到了无法回答、无法解决的难题,就想办法绕开它,也不失为一种智慧。这一回川普王就给我们来了一个王顾左右而言他,只不过动作搞得也特大了一些,引爆了中东的核弹,举世惊呆了。我们知道,美国现在在朝鲜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尴尬癌都犯了,进退两难,想要抽身而退,就得搞点大事儿。我前面写过一篇文章《警惕 蓝星的六个火药桶》,朝鲜半岛是最大的火药桶,中东是第二大的火药桶,要把吃瓜群众的视线从第一大火药桶转移动别处,这第二大火药桶是再合适不过了。只不过,特朗普太生猛,直接把它点着了,这下就有几年的好戏看了。

  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责令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在发言中特朗普说道,自己这么做是为了“追求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的和平”,同时还着重声明他支持联合国的“两国方案”,也不会重新定义边境问题。这个特朗普的声明,就好像是一个小孩子点了一把火,却又拿张纸把它盖上一样,欲盖弥彰。

  

  

  朝鲜半岛这边,现在基本是无解了,现在朝鲜已经拥有了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短程、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谁敢真的打他?而且美国也不想打,也没钱打,打了也没有好处,韩国更是吓得半死,中国和俄罗斯也不会坐视美国攻打朝鲜。所以这是一个死结,只要美国不从朝鲜半岛撤军,朝鲜就不可能弃核,卡扎菲、萨达姆血淋的教训摆在那儿。美国当然不可能主动撤军,而中国又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将美国扫地出门的地步。因此,半岛问题是无解了,当然,还得加一句,没有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等中国足够强大的时候,美国撤军、朝鲜弃核一块解决了。

  如果说以色列是美国钉在中东版图中的一颗长钉,将中东钉得粉碎,那么耶路撒冷就是这个钉子的钉头,随便敲一下,就能把中东撕裂了。特朗普的声明就等于在这个钉头上狠狠地敲打了一下,把中东彻底撕裂。尽管特朗普在发声明之前,与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等五国领导人通过电话,但是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把事情搞大了。特朗普的声明就好像往油锅里扔了块石头,直接炸锅了。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发表电视讲话,称特朗普的决定表明,“美国已经不再发挥其在过去几十年中支持和平进程的作用”。因为特朗普的决定“违背了国际社会共识,也违反了所有相关的国际和双边协议”(终于可以用国际社会来打击美国了)。“这个应当受到谴责的决定,是对实现和平所有努力的蓄意破坏”。这一决定将促使“以色列进一步无视国际协议的合法性,鼓励其继续占领、定居、种族隔离和种族清洗的活动”,并将“帮助极端主义团体将地区冲突转变为一场无休止的宗教战争”。阿巴斯同时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不会改变耶路撒冷的性质,也不会给予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的合法性。阿巴斯称,这一决定将成为巴勒斯坦结束分裂、实现民族团结、为实现独立和自由的又一动力。他号召所有巴勒斯坦人团结一致,并将召集巴勒斯坦各派别领导举行紧急会议,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同时阿巴斯还拒绝了特朗普约他去白宫谈一谈的访问邀请,这要搁从前,那是千恩万谢啊。

  阿巴斯的讲话得到了伊斯兰世界的广泛响应,曾经的带头大哥土耳其第一个跳了出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过个人社交网站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特朗普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并指责美国的举动违反了国际法和相关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后,老对头伊朗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关于把其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并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认为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声明表示,美国这一不明智、挑衅性的举动不仅无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揭示了美国的恶意,使别国无法相信其在(巴以)和谈中的公正性。美国需为这一举动可能引发的新一轮暴力和极端主义负责。既然你美帝掀翻了桌子,那就别怪我开干了!估计中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了,可怜叙利亚的战火刚熄灭,又是烽火连天,这一回打多少年没有人知道?

  同时,伊朗还呼吁国际社会,有影响力的国家尤其是穆斯林国家阻止美国这一决定的实施。并表态伊朗将坚定地与巴勒斯坦站在一起,并再次强调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帮助结束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被占领土的重要责任。

  当地时间6日晚间,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应对问题。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将会“威胁美国作为该地区和平进程推动者的威信”,也将使得地区局势更加复杂。他称特朗普的决定将使得巴以之间的和平进程倒退数十年,并将此前缩小巴以双方分歧的一切努力都抹杀殆尽,此外,奥恩还警告称美国的决定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强烈反应,将威胁到地区、甚至是全世界的稳定。奥恩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让耶路撒冷“恢复阿拉伯的身份”,应“禁止任何人去破坏这种身份”,并且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应该共同施压,让所有人意识到,只有遵守相关安理会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才是实现地区全面和平稳定的唯一途径。

  同样在当地时间6日晚,埃及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强调这一单方面决定违反了相关国际决议。声明指出,考虑到耶路撒冷的精神,文化和历史地位,美国的决定激起了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愤怒。声明同时指出特朗普的决定不会改变耶路撒冷作为一个被占领城市的法律地位,这是由联合国安理会若干决议决定的。其中联合国第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领土,这其中包括耶路撒冷。声明强调,鉴于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是巴以和平进程最后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对和平进程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

  巴林的反应稍慢一些,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7日凌晨发表声明,称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威胁中东和平进程,阻碍了所有希望巴以问题最终解决的努力。所有国际决议都确定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东耶路撒冷是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美国的决定明显违反了这些决议。公告重申了巴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立场,同时强调应当保持美国在坚持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上的核心作用和遵守国际决议和和平倡议的重要性。

  接下来几天,我们还将看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站出来表态。如果耶路撒冷问题还不能让沙特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以色列的挑战,那就真的不可救药了。美国和以色列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近些年来,伊斯兰世界一盘散沙,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斗得不可开交。今年的卡塔尔断交事件就是突出的例子,还有叙利亚战场上,也是两派交锋的战场。可以说,犹太资本集团认定了未来几年是以色列大举扩张的好机会,迁都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当初的两案方案,现在几乎快成了事实上的一国方案,巴勒斯坦人仅剩下的那么一丁点儿地盘,以色列也不会放过。

  很显然,这么大的一个事儿,并不是特朗普信口开河,而是美国统治阶层相当一部分人的集体意志,特朗普毕竟是美国总统,牵涉到国家利益的大事儿,不可能一拍脑袋就做出决定。白宫的顾问团队也不是吃干饭的。除了前面所说的,从朝鲜半岛的危机中体面的抽身而退,转移全球注意力以外,还有其它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美国的犹太资本集团很乐意看到这一点,其实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就通过了这个决定的议案,只不过顾及阿拉伯国家的反应,害怕危及到石油-美元霸权的地位,所以才一拖再拖,每隔半年就由总统签署“豁免令”,拖延一次,今年六月份的时候,特朗普也拖延了一次,而这一次特朗普不再拖延,这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其次是以色利,对于以色列来说,能够定都耶路撒冷,那可是建国的最大梦想,甚至可以说是犹太人的千年梦想,千年大计。特朗普的决定一宣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马上发表电视讲话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也为中东和平铺平了道路,他说只有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中东才会有和平可言,同时呼吁巴勒斯坦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以及所有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像美国一样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可惜他发表讲话之前可没有征求过阿拉伯人的意见。

  最后呢,是犹太资本集团和以色列可能给特朗普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本周五,美国政府又将面临关门的可能,如果华尔街拒绝同意美国政府的融资方案或提高债务上限,那么美国政府从这周六开始就头门了。这个可能是特朗普投犹太资本集团所好,达成某种秘密协议。现在的特朗普胸有成竹,一点也不担心美国政府关门,甚至对记者调侃说,政府关门对他有好处。而且我们知道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伊万卡老公)是犹太资本集团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白宫的高级顾问,特朗普的心腹,属于典型的外戚干政,也是特朗普与犹太资本集团勾搭的桥梁。所以,这事儿发生在特朗普身上,一点也不稀奇。

  只不过反对的声音,远远超出了特朗普的预料,不仅是中东国家集体反对,就连欧盟也对此表示反对,批评美国不负责任,联合国等其它国际组织也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因为这个决定违背了多个联合国决议。预计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也将表态反对。事实上,这个事儿,除了美国和以色列以外,不会有其它国家支持了。几乎全世界都会反对美国的这个决定。

  耶路撒冷作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三大宗教的圣地,累积着三大教派上千年的恩恩怨怨,是一个历史与宗教的火药桶,一个非常非常小的火星都可能引爆一场宗教战争。如今,特朗普扔的可不是一个小小的火星,而是引爆了一个大大的核弹,未来几年中东不会太平,不排除再一次爆发中东战争的可能性。

  巴勒斯坦驻美国大使发表的声明前所未有的强硬,称称美国有关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表态将是“自取灭亡”之举,是对以色列-巴勒斯坦两国解决方案的致命一击。而巴勒斯坦国武装组织哈马斯更扬言,特朗普的做法将跨越所有红线。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一大批宗教极端分子和人肉炸弹,正在前往以色列的路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话或许更具有代表性。埃尔多安强调:“耶路撒冷是所有穆斯林的红线,特朗普的举动将动员整个穆斯林世界群起反抗”,他甚至威胁会中断和以色列的邦交。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更是认为,美国做出的任何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举动,都将助长极端主义和暴力事件。加入抗议的领导人还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等。不出意外的是,此前因也门、叙利亚等问题各执己见的阿拉伯世界,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却异口同声地对美国发出了警告。阿拉伯国家虽然因各种问题似乎四分五裂,但耶路撒冷问题却非同一般。耶路撒冷的归属非常重要,它能够使阿拉伯世界重新回到共同价值观、共同宗教情感上。同时在阿伯拉世界各地也爆发了穆斯林群众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的决定。

  特朗普引爆的这枚政治和宗教核弹,还将产生多大的冲击波,我们拭目以待,但愿不要再爆发中东大战,老百姓伤不起哈。

  最后,我想说一下金桥书院的事儿,这两天已经有十几位金桥智库的朋友加入了,加上早期的员,已经有接近五十位学员,感谢你们的支持。坦率地讲,少得出乎我的意料,相对于庞大基数的粉丝数量,实在太不成比例了。还有想要加入可以点击底部的链接尽快加入,我想许多朋友可能还不太习惯付费阅读,其实一个季度也就是洗个脚的钱,相信大多数的朋友都能承受。而且我的体会是,人性的弱点在于,免费的东西大多都不会珍惜,付费的时候,学习会更认真,更有效率,收获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更多,而踏入社会却难以进步的原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