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对联合国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的几点看法

时间:2017-12-25 17:02:4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据媒体报道,针对朝鲜2017年11月29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行为,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一致通过由美国提出的第2397号决议,针对朝鲜的能源和进出口实施了更加严格的制裁,并针对朝鲜的非法走私活动规定了新的海上措施。

  据联合国官网,该决议的主要内容是:将今年9月安理会通过的第2375号决议规定朝鲜每年只能进口200万桶精炼石油的限制进一步压减到每年50万桶以内,并新规定将朝鲜的原油进口量限制在每年400万桶;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导弹,安理会将进一步减少对朝鲜的石油出口;为打击朝鲜的海上走私行为和制裁逃税,要求各国扣押发现的非法走私物品,包括石油和煤炭等;要求各国立即、最迟必须在两年内,将所有在国外赚取收入的朝鲜劳工驱逐出境;禁止朝鲜出口所有其他类别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食品、农产品、矿产机械和电气设备等),禁止朝鲜进口重型机械、工业设备和运输工具;将16个人和1个实体添加到了现有的制裁名单中。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笔者主要有三点看法:

  一是新的制裁措施将对朝鲜经济进一步造成严重打击

  据环球网12月23日社评《对朝新制裁很重,它致力于挡住战争》披露,美国在此之前向联合国提出的新的制裁决议草案,要求彻底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对朝鲜实施海上封锁,各国立即驱逐所有朝鲜劳工,切断朝鲜所有对外出口,制裁朝鲜主要领导人个人等等。由于“中俄与美国之间进行了艰苦的磋商”,最后通过的决议没有按美方要求宣布对朝石油禁运,而是进一步大幅压缩了朝鲜成品油进口量,从每年200万桶减少到50万桶,并将朝鲜的原油进口量限制在每年400万桶;增加了对朝鲜个人的制裁,但名单不包括朝鲜主要领导人;朝鲜劳工离开受雇国家的时间延长为两年;朝鲜对外出口和从中国进口商品受到进一步的门类限制,但不是完全禁止。

  即便如此,新的制裁措施也将对朝鲜经济进一步造成严重打击。据有关资料,朝鲜1991年的石油消耗量为每天7.6万桶(全年约2780万桶),由于联合国的制裁,2013年降至每天1.7万桶(全年约620万桶),新决议则将朝鲜的原油进口量限制在每年400万桶,这只相当与朝鲜1991年石油消耗量的14.4%。以前的安理会决议禁止朝鲜出口占其出口收入90%左右的产品(如煤炭、纺织品、海鲜和铁),而新决议禁止朝鲜出口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到食品、农产品、矿产机械和电气设备,这将使朝鲜的出口收入每年削减2亿美元以上。新决议还禁止朝鲜进口重型机械、工业设备和运输工具,这些产品占朝鲜2016年进口额的近30%,价值近12亿美元。因此,新的制裁措施必定会对朝鲜经济进一步造成很大的打击,并严重影响民生。

  二是美国仍然能够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对朝鲜动武

  2017年9月2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 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旨在强化对朝鲜制裁的第2375号决议。红歌会网12月12日刊发的笔者《中国应明确地坚决反对美国对朝鲜进行海上封锁》一文曾指出,在这个决议中,有一个“海上拦截货船”部分,其中的一些内容有可能成为美国对朝鲜进行海上军事封锁的借口。国际公认,海上封锁完全属于战争行为。1974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3314号决议《侵略定义》明确:“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封锁另一个国家的港口或海岸”,“不论是否经过宣战,都构成侵略行为”。所以,美国一旦对朝鲜进行海上封锁就等于是对朝鲜宣战,就将朝鲜半岛拽进了战争的门槛,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情况,因此,中国应立刻明确表态,坚决反对美国对朝鲜进行海上封锁,从而及时慑止美国的战争冒险行为。

  据环球网12月23日社评《对朝新制裁很重,它致力于挡住战争》披露,美国在向联合国提出的新的制裁决议草案中,要求安理会给它对朝鲜动武开口子。由于“中国坚决反对安理会决议对允许美国动武做任何暗示,也坚决不同意实施可能引发冲突的对朝海上军事封锁,美方做出了妥协。” 中国坚决反对安理会决议允许美国动武和坚决不同意对朝海上军事封锁,这无疑是正确的。可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397号决议,不仅没有弥补上一个涉朝决议(2375号决议 )的漏洞,还新规定了“为打击朝鲜的海上走私行为和制裁逃税,要求各国扣押发现的非法走私物品”,这就使得美国仍然能够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以“检查、扣押非法走私物品”的名义,对朝鲜进行事实上的海上军事封锁。因此,美国一旦对朝鲜进行海上封锁就等于是对朝鲜宣战,就将朝鲜半岛拽进了战争的门槛。

  三是该决议根本没有涉及到“双暂停”问题

  众所周知,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症结是美朝矛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指出:只有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之策。为此,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这是当前形势下最为现实可行和合情合理的方案,不仅有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并为恢复和谈提供机遇、创造条件,找到摆脱困境的突破口。

  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通过的第2397号决议,与以前的历次涉朝决议一样,丝毫没有涉及到“双暂停”的问题。这样,朝鲜搞核导试验要一次次地被制裁,而美韩一次次地进行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威胁却无人追究,这是很不公平的。因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历次涉朝决议,包括12月22日通过的第2397号决议,在客观上拉了偏架,成为了美国打压朝鲜的帮凶。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逼着朝鲜在坚持研制发展核武器的道路上走下去,与美国对抗到底。

  综上所述,联合国安理会12月22日一致通过的由美国提出的第2397号决议,虽然对朝鲜实施了更加严格的制裁,但这种制裁根本达不到使朝鲜弃核的目的,只能使朝鲜半岛一步步地走向战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