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驳沈志华:中国在朝鲜战场遇阻,主动求美国停战?造谣!

时间:2018-10-30 15:50:28  来源:这才是战争  作者:王正兴

 《湘西剿匪记》相信很多人看过,我小时候也看过,讲的就是四十七军。

1951年4月11日至14日,原本在湘西执行剿匪任务的四十七军全军渡过鸭绿江,不过他们不是来打仗的,而是来施工的,当时交给他们的任务是修建机场。139师,顺安机场;140师,顺川机场;141师(欠423团),南阳里机场;军直属队、423团、工程兵18团、华东重型机械营,永柔机场。

一支作战部队改成施工队,没仗打,心里自然憋屈的很;特别是美国人根本不会让你好好施工,每天都来炸,只挨打,还不了手,更憋屈。

终于,5月30日,四十七军接到志司命令,开赴前线,接替六十五军。得到命令后,从军长曹里怀以下,无不欢呼雀跃。

6月19日,四十七军接替六十五军临津江以东高作洞至西小峙40公里正面,20公里纵深的防御地带,正式投入战斗。

驳沈志华:中国在朝鲜战场遇阻,主动求美国停战?造谣!

(受伤不下火线,四十七军的作风绝对过硬)

四十七军刚接防时,美国人想趁四十七军新来,先来个下马威。换防的第三天,美骑兵1师一个连就对230.4高地发起了进攻,驻守这个高地的是著名的“张有班”,420团8连5班,当年在阻击廖耀湘兵团的战斗,这个班顶在最前沿,阵地上只剩最后三人时,张有让另外两名战友转移,自己拉响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故得名“张有班”。6月22日,该班与美军激战一日,副排长殷向忠以下13人,10人伤亡,毙伤美军50余人,又获得“二级英雄班”称号。

第二天,8连7班接替了“张有班”,这个班打得很聪明,阵地只放两个观察哨,其余兵力、火器全部隐蔽在遮蔽部,等美军进入手榴弹投掷范围再突然占领阵地给美军以猛烈打击,经过1天苦战,7班毙伤敌80余人,美军再次战败。7班因此被授予“英雄钢七班”称号。

于是,230.4高地变成了420团的比武场,下面登场的是9连3班。该班班长李太林是出名的投弹好手,能左右开弓,随手就是60米。此战李太林大放异彩,连投手榴弹108枚,一人就毙伤美军60余人,立一等功,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四十七军的16名英雄、模范中第一人就此诞生。

当年我们隔壁四营营长张江波同志也是投弹好手,我们那个鸟政委和他关系不好,总想找他茬。有一天,狗日的破天荒出现在训练场,四营正组织投弹训练。现在的小兵啊,军事素质确实不行,一个个都是三四十米,把鸟政委看得乐不可支:“四营长,你的兵投弹不行啊。你这个营长行不行?”

江波同志,白酒三斤,上臂比我小腿还粗,看到这帮家伙没一个给他长脸的,早就怒了,冷冷道:“年轻时80米,现在么,随便扔个60米吧。”拿起弹,随手一挥,66米。鸟政委铁青着脸,一阵没吭,走了。

闲话就不说了。

驳沈志华:中国在朝鲜战场遇阻,主动求美国停战?造谣!

(向美军发起反击,反击作战是志愿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

6月底到7月,四十七军和美骑兵1师、加拿大25旅、土耳其旅等部,乒铃乓啷打了好几十仗,敌军没能占到便宜。

美国人也不想想,四十七军是以阻击战成名的,这支部队本来不是啥主力,自从梁兴初带着十纵在黑山打出威风后,一下子闻名天下。美、日、韩等国都对这支部队有过研究,称之为中国军队中的王牌。就这种擅长防守的部队,连规模的进攻,只是小打小闹,还真奈何不得四十七军。

彼来而我不往,非礼也。8月2日,对面那边美3师和土耳其旅,美骑兵1师和加拿大25旅也换了防。140师师长黎原早已从俘虏口中得到这一情报,这家伙,是亲自审的,看来很适合当审讯员。

那没啥好说的,上次你想给我个下马威,这次我也得给你点颜色看看。

驳沈志华:中国在朝鲜战场遇阻,主动求美国停战?造谣!

(越过山岗,渡过河流,向美军发起冲击)

8月2日晚,黎原也来不及上报军部,自己就带了2个营偷偷进入进攻出发阵地。3日拂晓突然发起攻击,一口气连夺大马里(在天德山北面)、夜月山、天德山、418高地、272高地等多处美军前沿支撑点。美3师和骑兵1师反扑了近2个月,始终没能夺回上述要点,还被139师瞅空拿下了272高地北边的338.1高地。

驳沈志华:中国在朝鲜战场遇阻,主动求美国停战?造谣!

我们看图可知,从天德山往高作洞这一线东侧就是敌军当时的交通主动脉,汉城至金化的铁路,四十七军在此一口一口的蚕食严重威胁到铁路的安全,特别是天德山、夜月山一带,差不多就挨着铁路边了。这种情况是美国人绝对不能容忍的。

于是美军为了改善自己的防御态势,同时也是为了在谈判中压倒我们,决定执行“指令”作战。美国人打算把战线向前推进约10公里,以掩护汉城、涟川、铁原、金化铁路,来确保怀俄明线的防御,并提振第8集团军的士气。这一带的战场几乎都是丘陵地区,而且10月份的天气较好,不必担心道路的泥泞,便于美军发挥机械化部队的实力。

美军判断,志愿军会和以前一样,采取机动防御,稍稍把战线往前推,只攻打志愿军前沿支撑点不会引起志愿军死战,因而美军不必付出太大代价。

同时,目前的战场态势对美军来说比几个月前有所不利,这对谈判来说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美国人需要取得一些胜利来加强筹码。

这儿顺便插一句,从1951年7月起朝鲜战场进入谈判阶段,也就是边打边谈阶段。1951年7月以后的战事,必须结合停战谈判一起来说。

关于停战谈判,“正规”的说法叫“美国军队遭受重创迫使其寻求停战谈判”,这肯定是不对的。第五次战役后美军已挽回战场均势,甚至稍稍占优。这种说法纯粹是“正确”的宣传,并无益处,人们在接触更多的资料后,反而会心生反感。

另一种极端的说法叫“中国打不下去了,求着苏联出面找美国停战”。这种说法和“正确”的说法一样,也是闭着眼睛胡说。但是因为前述“正确”的说法会让人反感,于是这类造谣式的论证反而大有市场。代表人物自然是已经被多次扇巴掌的沈志华啦。

沈志华放的狗屁,如下:

新浪历史:1951年,五次战役之后,中国在战场遇阻,急于结束战争,开始主动要求停战。这个阶段,美国是什么态度呢?

沈志华:到第五次战役,1951年4、5月份的时候,战争进入了胶着的状态,美国武器好,中国人多,双方纠缠不休了。在这种情况下,到了5月份,中国人才发现这个仗打不下去了,而且完全失去了取胜的信心和把握。毛泽东给斯大林的电报讲,说现在我们想停战谈判了,又不好意思说。人家原来求着你停,你不停,现在你求着人家停了,不好意思讲,所以请苏联出面调停,来跟美国人转达这个信息。

沈志华么,还是老毛病,选择性使用史料,凡是对他观点不利的,一概不用。所以在朝鲜战争停战谈判这么一个重大问题上,他居然一脚把最重要的当事人美国踢到一边去,压根不提美国人是怎么决策,怎么实施的。只提了在美国人实施后,中苏这边怎么应对的,并且把中苏这边的应对说成是中国求苏联出面。其心可诛。

还是来看看美国人自己怎么说的吧。

1、早在1951年3月17日,乔治凯南就对艾奇逊说:“在朝鲜停火的时机已经来临了。” 《美国对外关系》

2、“杜鲁门总统决定发表一项公开声明,意在表明联合国军司令部愿意考虑停火。3月19日,参谋长联席会议与国务卿艾奇逊和国防部长马歇尔就国务院拟订的声明草稿进行讨论。在此后的几天里,该草稿在联合国一些成员国中传阅,以了解他们对该草稿的看法,并获得他们的支持。”《朝鲜:我们第一次失败——美国人的反思》

3、3月20日,参谋长联席会议致电麦克阿瑟:“国务院正草拟一项总统声明,由于联合国军已肃清了南朝鲜大部分地区的侵略者,现在联合国准备讨论解决朝鲜问题的条件。联合国坚持认为,应进一步进行外交努力,以便解决朝鲜问题。在联合国军主力越过三八线向北推进之前,这将需要时间来判断外交上的反应,并将可能进行新的谈判。国务院认为三八线已失去了军事意义,并已询问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你应具有什么样的权限,以便在今后几周内得到充分的行动自由,确保联合国军的安全,并继续与敌人保持接触。希望你发表意见。”《朝鲜:我们第一次失败——美国人的反思》

4、3月24日,麦克阿瑟发表了唱对台戏的声明,对中国发出威胁。此事导致麦克阿瑟最终下台。这么著名的事件,沈志华不会说不知道吧。

5、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一边在朝鲜半岛建立一条有利的防线,一边寻求停战。所以才有艾奇逊回忆录的那句话:“我们就像猎狗一样到处寻找能和中国方面取得信息交流的线索。”《艾奇逊回忆录》

美国的克里姆林问题专家在查尔斯▪波尔在巴黎试图和一个苏联外交官交流,但没有任何效果。晚些时候,美国又从西欧得到消息,中国人似乎有意谈判。于是艾奇逊派出查尔斯▪波顿▪马歇尔前往香港,寻找中情局提供的中间人。美国人得到模糊的消息,中国高层受到了信息,但没有回应。《朝鲜战争——未透露的内幕》

6、于是,美国人决定从回到苏联这一头来。

5月2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弗兰克▪科里根、汤姆斯▪科里在成功湖与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进行了接触。但是因为美国人的狐疑,苏联人退缩了。《美国对外关系》、《朝鲜战争——未透露的内幕》

7、于是,既不是政府官员,又能代表政府讲话,能被苏联人信任的乔治▪凯南奉命约见马立克。

5月31日,凯南和马立克会面,初步交换了停战谈判的意见。《美国对外关系》等很多书。

8、6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发表联合国欢迎停火的讲话。同日,艾奇逊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愿意在三八线解决争端。《朝鲜:我们第一次失败——美国人的反思》

9、随后苏联将消息通知中国和朝鲜。

6月3日,金日成秘密抵达北京与毛泽东会谈。

10、6月5日,马立克和凯南再次会面,表示和平是可行的。

11、6月10日,高岗和金日成出发前往莫斯科,听取斯大林意见。当然了,高岗不光是去听斯大林关于谈判的意见,主要是过去要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的。《朝鲜战争:俄国档案馆的解密文件》

12、斯大林向中国做出详细解释和建议,指出美国做出这一重大战略考虑,表现出了它对战争前途的忧虑。《两大领袖——斯大林与毛泽东》(俄国)

13、6月13日,斯大林来电指出:停战是好事。同日,毛泽东致电高岗、金日成指出:一、等待敌方提出;二、最好由苏联政府根据凯南的声明向美国政府试探停战问题。《朝鲜战争:俄国档案馆的解密文件》

14、6月23日,马立克在联合国广播演说中提到“朝鲜的武装冲突,也是能够解决的”。同日,美国国务院表示:我们乐于发挥我们的作用结束敌对关系。

6月25日,人民日报社论表示:马立克的提议是公平而合理的。

6月29日,李奇微发表了声明,邀请中国军队指挥官参加会议讨论停战。

7月2日,北京表示同意举行和谈。

7月10日,第一次会谈在开城举行。(这些内容就不要加出处了,随便找本书都这么写)

以上内容除部分来自俄国外,均来自美国公开出版物。

上述内容就是朝鲜战争停战谈判的相关具体内容。其中第11和第13就是沈志华信口雌黄所说的“在这种情况下,到了5月份,中国人才发现这个仗打不下去了,而且完全失去了取胜的信心和把握。毛泽东给斯大林的电报讲,说现在我们想停战谈判了,又不好意思说。”这段话的资料来源。

这就滑稽了,毛泽东和斯大林的往来电报,托沈志华的福,公开出版,大家都看得到。中国求苏联出面调停,在哪啊?我咋翻遍了都没找到呢?

事实很清楚,是美国人首先想谈判,而不是我们去求苏联人去跟美国人谈判。

沈志华最初的时候在朝鲜战争的问题上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可是之后,因为屁股的原因已经变成了一个满嘴谎言的小人,如果不是本书也必须讲到这些内容,现在真是懒得提这个名字。他不配。

至于新浪么,我第一次上新浪微博就加V了,但老子就不用你这个微博。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