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张兴德:为什么要辨析抗美援朝重大史实?——回答沈志华等诸位先生的一封公开信

时间:2021-01-05 17:59:57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张兴德

 1.webp (9).jpg

 

为什么要辨析抗美援朝重大史实?

——回答沈志华等诸位先生的一封公开信

兼答给沈志华们鼓劲的某境外媒体及某师范大学党委


2020年11月5日,某师范大学请沈志华先生进行“四史”教育的讲座,其内容遭到参加讲座的学生和网友反对和质疑,致使线上直播暂时中断,之后主办方转换平台,在不公开的情况下完成了该讲座的剩余直播内容。事后,这所院校不仅不作自我反省,反而说反对和质疑讲座内容的人(主要是学生)是在“恶意举报”,是在干扰他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落实“四史”教育的工作云云。对此,我写了一篇评论文章,提出该反省的是学校,而不是学生和网友,因为“四史”教育是中央部署的,是严肃的政治教育,应保证它的正确性和纯洁性,不能让沈志华这样一个全面否定抗美援朝正义性、正确性、正当性的学者去作辅导。尤其是在一个师范类大学,给这样一位学者提供讲坛,这是有意无意地违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肯定抗美援朝战争意义的讲话精神,是一个政治错误。因此,我在前文中吁请党委调查此事。没想到,这样一篇小文,不知通过何种途径立即引起了两家外国媒体的关注,其中一家世界知名的媒体,不知通过何种途径,竟采访到了沈志华在内的多人,他们一起给我罗织了一大堆罪名。看来,我的一篇小文捅到某些人的敏感神经!遗憾的是,这些拙劣的“高论”,我是刚刚知道(还是一位在国外学习的研究生朋友前不久偶然看到转给我的),因此之故,迟至今日作答。

1.webp (10).jpg


对于沈志华等人在接受外媒采访中对我进行攻击和侮辱的那些言辞,因为它实在无聊得很,恕我不屑枉费口舌;不过对该采访中中涉及到的一些重大原则问题,我则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给予回答。当然,可以预见,沈志华等人不会认错。“真理在手,所向披靡”。沈志华等人没有真理,只好在阴暗的角落里继续鼓噪。因为如果真有底气,中国之大,何处不可以说话?我们甚至可以当面辩论,何必借助“外媒”鼓噪呢?

第一个问题:是我过于“上纲上线”,将学术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了吗?


沈志华等人在外媒的采访中指责我说,“将沈志华与官方说法有别的有关朝鲜战争的学术观点,上纲上线为政治观点与路线之争。”沈志华等人这样指责我,从根本上就出现了错误!“四史”教育和学术研究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就这次事件看,我和广大网友,反对的是以学术研究为名,请这样一个长期以来顽固地否定抗美援朝是正义战争的学者作“四史”教育,而不是反对学术讨论、学术交流。“四史”教育是政治教育,不是学术讨论和交流,因此不存在所谓天马行空的自由。因而,我们从政治立场上反对这场事件本身,并不是什么反对学术自由的学术问题,而是反对在政治教育中向青年(尤其还是师范类学生)灌输错误思想的问题。是沈志华等人不理解“四史”是政治教育的内涵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大学生和青年中进行“四史”教育,这是一项教育青年(含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根本举措: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载体;是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很显然,“四史”教育是属于政治教育的范畴。当然,在教育中应该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其中包括讨论、参观等等,但它必须沿着所担负的政治任务这个正确的方向和目的前进,不容篡改。不容沈志华这样一个长期以来、顽固地否定抗美援朝史的人去讲“四史”(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是党史、国史以及军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之一)。奉劝给我扣帽子的诸位,是不是再好好学一学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也奉劝某师范大学党委在党委学习时好好补补课,毕竟,党委是把关定向的。

第二个问题:给沈志华先生全面否定抗美援朝正义性的理论定性,是否是所谓的“攻击”和“打棍子”?

 

沈志华等人在外媒的采访中异口同声指责我说,“就通篇是政治棒子与帽子的言词来看,这显然不是学术探讨,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首先,我说沈志华否定抗美援朝的正义性,这只是重复沈志华先生他自己的论点。沈志华的著作中,不止一次公开声称其对于抗美援朝的观点是“颠覆了官方史学的叙事范本”(《沈志华演讲录》 九州出版社 2016年 第93页)。抗美援朝“不是官方宣传的正义之战”,而是斯大林为了苏联远东的利益谋划的,毛泽东出兵是斯大林所迫,仅仅想了一夜就做了决定,毛泽东是为了斯大林打了一仗,毛泽东在前台,斯大林在后台等等。这些论点,他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著作中提出。我不过是在重复和归纳沈志华先生自己常说的观点。这怎么能说是“打棍子”“扣帽子”呢?记得鲁迅于1934年1月22日的《申报·自由谈》上,发表篇杂文《谩骂》中说:“假如指着一个人,说道:这是婊子!如果她是良家,那就是漫骂;倘使她实在是做卖笑生涯的,就并不是漫骂,倒是说了真实。”一句话,现在我们的分歧是,沈志华先生自己都明确地说,抗美援朝不是官方宣传的“正义之战”,那么,我重复他自己多次讲的论点,就成了“上纲上线”、“打棍子”?这如同上面所引用鲁迅的话,人家自己都承认了是“做卖笑生涯的”,你们还为他辩解,这不是贻笑大方吗?至于什么“极左”啊、“文革”啊云云,这不过是一顶扣给对你们提出正义批评的人的“万能”帽子,一个用来反驳不同意你们观点的人的万能“盾牌”,你们时时刻刻地把它拿在手里,只不过这次我批评了你们,于是就拿来攻击我而已。以我的文章为例,你们能指出哪一篇是属于“文革”文风的?你们看了吗?在外采访中沈志华先生表示,“因很少上网,目前还不了解张兴德公开信的内容”,说明你们并没有看,居然就给我下这样的结论,这种风格不正如你们所讲的“攻击”和“打棍子”吗?哪还有一点学者风度啊?

其次,至于沈志华全面否定抗美援朝的正义性、正确性、正当性问题,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自有公论,用不着我下结论。我在我发表过的文章中从来没有为其进一步升级定性。这何谈什么上纲上线呢?看来,诸位先生并没有看过我发表在报刊杂志上的同沈志华先生辨析抗美援朝的十几篇文章就给我下结论,说什么“如果他真的有学问、有学识,他真的是一个证据、一个逻辑地来说话,来得出结论,自己对自己有学术底气,他是不应该这样干的”。你们这样评论我,请问是看过我发表在报刊、杂志上的哪篇文章是没有证据、不讲逻辑了啊?能指出来吗?哪怕能指出来一处也好!如果你们找不出来我文章中“没有证据、不讲逻辑”的内容,请问,这又是什么行为呢?实际上,我对沈志华先生及其学派否定抗美援朝正义性的几部主要著作,都快翻烂了!我文章中所引的沈志华学派的论点、论据皆出自他们公开出版的相关著作!我对其是据理驳辩。看过我相关文章的一些学者曾说,“文章有理有据,有一种不可驳辨的逻辑力量”。自然,你们根本没看过我的文章(包括沈志华先生)就对我乱下评论,你们对我的评论,就如同沈志华评论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李慎明主编的《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一书是“一派胡言”一样!

这里应该给沈志华先生等人提个问,没看我的文章,就说我在“攻击”和“打棍子”,这是怎么得出这样的结论的呢?这样的结论算不算是“一派胡言”呀?!

第三个问题:也是本文的核心,如何看沈志华学派关于抗美援朝史的学术理论和研究方法?


支持沈志华的人说,“沈志华的观点是根据对大批前苏联及其他国家的解密文件研究后得出的”,是“与官方说法有别的有关朝鲜战争的学术观点”,言外之意,沈志华的学术观点不仅是正常和正确的学术研究,也不能提出不同意见。这是很有代表性的一种认识,也是沈志华先生及其学派有很大市场的原因之一。

且不说某些人把沈志华学派捧上天的动机如何,单就这个说法本身,就有明显的逻辑错误:

其一,既然沈志华是学术研究,他的学术观点可以“与官方说法有别”,那么我想请问,你们所提倡的学术自由的原则,在对待反对沈志华观点的学者时,为何绝口不提了?既然学术是自由的,那么,人们为什么不可以同沈志华的学术主张有别呢?他可以连篇累牍的出书,别人写几篇文章就是犯了大罪?只准他肆无忌惮的否定“官方说法”,不准人们批评他的反官方说法吗?至于在批评沈志华及其学派的人们中,因理论水平参差不齐,不能要求其文都可成经典文献。

其二,至于“沈志华的观点是根据对大批前苏联及其他国家的解密文件研究后得出的”说法,更不是沈志华学派袒护其理论错误的法宝,也不能给你们增加什么光彩!沈志华以这些“解密文件”得出的结论,并不表示其理论的正确性和严密性,相反,恰恰证明了其片面性。也恰恰证明了沈志华学派在这个问题上的缺乏必要的学术功底,离开了历史学家的底线!对任何历史上任何一个重大事件的研究,都不能不使用全部可提供的材料,并对所有材料进行严格的去伪存真,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可能得出接近正确的结论。这是许多学科研究,当然也包括历史学科研究,不能不遵循的学理。对于抗美援朝正义性、正确性、正当性的研究,应当将其作为战争史研究,列宁同志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一书中的《法文和德文序言》中谈到他对战争性质分析判断的方法时说:“要知道,能够证明战争的真实社会性质,确切说,证明战争的真实阶级性质的,自然不是战争的外交史,而是对各交战国统治阶级的客观情况的分析。为了说明这种情况,不应当引用一些例子和个别的材料(社会生活现象极端复杂,随时都可以找到任何数量的例子或个别的材料来证实任何一个论点),而一定要引用关于各交战国和全世界的经济生活基础的材料的总和。”而“解密档案”其多数仅仅是外交史而已。

纵观沈志华极其学派对抗美援朝史的研究,漏洞百出,矛盾甚多。不讲学术规范、不讲学理、不讲逻辑、歪曲事实等问题随处可见。本人为此发表多篇文章进行辨析。怎奈你们都没有看到。现将我发表的相关著作,部分摘要,转录如下,因为是概述,可能相对原文有论述不充分之处,你们最好看我发表的原文:

关于如何对待“解密档案”材料问题。我在相关的文章中提出,“面对新‘史料’,我们的史学家应该是全面、科学、准确地辨析,正确地运用”的观点。指出:全面、科学、准确地辨析、正确地运用史料,是科学研究历史的正确方法和功力的表现,也是对史学家的基本学术水平及良心的要求。近年各国相继解密了当年朝鲜战争的相关史料,这为我们深入研究抗美援朝史提供了新材料。我们既要重视、注意研究、正确运用这些新材料,同时又不能做这些“材料”奴隶,轻率地、片面地以某一孤立材料作出结论。尤其是不能片面的、采取“为我有用”的唯心主义的态度使用材料。需要对这些材料进行综合的辩证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否则,得出的“新结论”不仅经不起推敲,甚至是荒谬的。我列举沈志华著作中多例违背学术规范,错误使用“档案材料”的例证。有多篇已公开发表(没有点沈志华的名字,只讲其观点),你们可以去查《党史文汇》2020年第10期;《党史博览》2020年第9期、第11期;《文史博览》2020年第7期、第10期《文史天地》2020年第11期《党史纵横》2019年第10期等等。

另外,在网上我还发发了一篇《沈志华学派的所谓“学术研究”方法透视——这也算“学术研究”吗?》(初稿)当然,你们也不会看。因文章太长,现摘要如下:

《沈志华学派的所谓“学术研究”方法透视——这也算“学术研究”吗?》(节选)

沈志华全面否定抗美援朝的正义性、正确性、正当性。然而,他们却自称是根据“俄罗斯解密档案”做出的学术研究,是严格的学术著作。那么,我们就从学术规范的视角,看看沈志华学派的理论究竟有多少学术味道。限于篇幅,各项问题只举一二例为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