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军事

张菁:青春在抗美援朝战场闪光 ——访志愿军女战士张素云

时间:2021-08-04 22:55:57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张菁

1.webp (1).jpg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党中央决定给入党50年以上的党员颁发纪念章,表彰他们为党的事业,为民族复兴、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做出的贡献。我们军休所的张素云同志获得殊荣。

张素云是抗美援朝的女战士,荣立二等功,是入党68年的老党员,今年86岁了。由于年大病多,没能参加军休所召开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在盛夏一个艳阳高照的上午,我随军休所领导到张素云家,给张老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张老住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的一个小院子里。我们穿过绿树成荫的街道,进院就看见古老的槐树在阳光照耀下,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走上三楼的一个小单元,开门的是张老的儿子。他说,我妈听说你们来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非常高兴。一大早就起来,梳妆打扮,挑了一件她最喜欢的衣服穿上。

这是部队的老房子,两居室加客厅。客厅不大,约12平米。沙发书柜等家具还是上世纪的,摆设很简朴很整洁。

张老在客厅等着我们。她满头银发,虽然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沧桑的脸上绽放出喜悦之情。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让儿子沏茶。

军休所余所长转达了党组织对张素云的问候,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给她戴在胸前。她抚摸着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微笑地说,昨天听说你们要来,我高兴得一晚上没睡好觉。我们共产党走过一百年了,真是不容易,为人民为祖国做了开天辟地的贡献。我作为这个组织的一员,感到自豪骄傲。我入党快70年了,是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从一个天真浪漫的女青年,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她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本发黄的老相册给我们看。

1.webp (2).jpg
【参加志愿军的张素云】

相册里珍藏着张素云从学校到参加志愿军,在朝鲜志愿军司令部工作、生活的照片。她指着照片讲述了那火红的青春岁月。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他们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派第七舰队驶入我国基隆、高雄两个港口,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解放台湾,严重危害了新中国的安全。1950年10月,为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根据党中央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

抗美援朝战争的炮声,激起无数有志青年的爱国热情。一批批青年学生投笔从戎,参加到抗美援朝的队伍中。

张素云1934年出生在九省通衢的江城湖北武汉。当年16岁的她在湖北大学读书,也报名参军了。

1950年冬,解放军中原军区到湖北调学员,她从湖北大学转到武汉中原军区机要学校,学习机要工作一年。在军校学习机要业务,学习政治、时事。在这里,她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毕业后,她和十几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北京工作。

同学们怀揣着报国梦,坐了两天一夜的闷罐车来到北京,在前门火车站下了车。她们背着背包,一路走到中南海报到,心中满是激动与兴奋。在学习了两个多月的发报工作后,她正式成为中央机要处的一名机要员。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推进,机要员一批批轮换到朝鲜。 

1952年12月,张素云和战友们乘火车从北京一路向东北,到达安东(现丹东)。一行的战友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最小的16岁。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为能够上朝鲜战场而高兴。

他们在志愿军招待所住了两天,做入朝的准备工作。部队首长向大家介绍了朝鲜战场的最新情况和入朝参战要注意的问题。抗美援朝战争两年多来,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英勇善战,取得了辉煌胜利,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三八线以南。敌人还没有死心,战争还在继续。张素云和战友们为英雄志愿军取得的胜利而高兴,为即将奔赴战场而兴奋。大家决心向志愿军英雄学习,为祖国为人民立战功。
 
1953年1月初的一天,张素云和战友们乘坐大卡车跨过鸭绿江,向朝鲜志愿军司令部进发。出发前领导要求轻装简行,他们只能带换洗内衣、牙刷等必要物品。作为机要员,有文字类的书本一律不能携带。大家自觉服从命令,放下了与此无关的物品,包括一些女孩子喜爱的衣服用品小玩意。

汽车过江后,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进。时至隆冬,朝鲜已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虽然,卡车上有篷布遮盖,但挡不住滚滚的寒流。大家相互依偎,抱团取暖。公路上的雪已冰冻,为了防滑,车轮戴上了铁锁链。为了安全,司机开得很慢,但还是不时地颠簸,把人摔得东倒西歪。

在大家难受的时候,更大的危险出现了。敌人的飞机也来凑热闹。前方发来防空警报,司机立即停车,带队的领导招呼大家迅速跳下车,在路边隐蔽起来。一群敌机呼啸而来,扔下炸弹,幸好人员和车辆没事。敌机飞走后,大家上车继续赶路。这一路遇到多次敌机空袭,我们安然无恙。

傍晚,到达志愿军司令部。前来迎接的领导和战友们热情地拥抱他们,祝贺大家战胜了严寒,躲过了敌机袭击,安全到达。

张素云和战友们放下行装,吃了晚饭,马上投入了工作。

从1951年6月中旬开始,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军事行动与停战谈判密切配合,边打边谈,以打促谈,战线相对稳定,局部性攻防作战频繁,斗争尖锐复杂。到1953年春天,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志愿军已是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了。4月26日美方同朝中方面恢复中断6个月之久的停战谈判。在停战协定即将签署之际,韩国当局声称要“单独干”、“北进”,中朝人民军队为实现有效的停战和停战后处于更有利地位,于7月中旬发起金城战役歼灭了大量敌人,迫使“联合国军”方面向朝中方面作出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停战的实现。

这时,志愿军司令部机要处非常繁忙,志愿军首长与国内、各部队电报来往频繁。张素云和战友们经常通宵达旦工作。认真仔细的处理每份文件,将上级最新指示精神和下级最新情况及时通过电报传达,一次次出色完成了任务。

1.webp (3).jpg
 
我在相册里看到,张素云和战友们穿着运动服在篮球场的照片,问张老,战事这么紧,你们还能打篮球?

她笑着说,战时文体活动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就讲过,“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抗美援朝也一样,司令部首长很关心我们,利用战斗间隙组织文体活动。不仅打球还唱歌、跳舞、演文艺节目等很丰富,大家很愉快。有一次过节,在礼堂里开联欢晚会,彭德怀司令员也来了,他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有个小姑娘走到彭老总面前说:“彭爷爷,我能邀请您跳一支舞吗?”彭老总乐了,说:“姑娘,我不会跳舞,但既然你邀请我了,我可以陪着你走一圈。”当时大家开心极了,都说彭老总是多么可敬又可爱的人啊!

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志愿军首长的正确指挥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英勇善战,打败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他们在战场上再也占不到便宜了。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

1.webp (4).jpg

1954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召开庆功大会,张素云光荣参加,戴上了闪闪发光的军功章。
 
张素云说:“我年纪大了,好多事记不清楚了,但我很高兴能有这样机会,把过去的事情讲给后代人听,让他们知道历史的过往,珍惜现在得来不易的和平,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保卫好我们的祖国。”

听着张素云深情地讲述,翻看那一页页珍贵的照片,我仿佛看到了一张张青涩的脸庞透出兴奋的容光,她们走出校园,满怀爱国之心投入战场。当成片飞机从她们头顶掠过,她们也曾惊慌无措,但伴随着滴滴哒哒发报声的传出,展示了她们信仰的力量。她们的青春在战火中闪光。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军休一所工作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