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中国人醒来,警惕自己的粮食安全!!

时间:2012-09-06 09:45:30  来源:三农中国  作者:

摘要:

这几天,在政治上变动吸引国人眼球的时候,外资为控制中国的主粮市场,却发起了决定性的攻势。这一次,主角是从来低调、不动声色、最会韬光养晦的日本,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的日本四大商社:

2012年3月,日本商社三井物产近日向黑龙江政府控制的粮食渠道商北大荒物流出资40%,另外60%则由中方控制,据称目的是“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中方合作方则做起“利用日本商社全球网络,成为全球粮食巨头的美梦”。

但中方合作者所不知道的是,拉美国家的粮食市场也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完全落于ABCD国际四大粮商的。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哪个拉美国家的粮食渠道商,靠着傍上ABCD自己也成为巨头的。

同样来自日本的住友商事不甘人后。住友商事近日则与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将在华涉足大米收购、加工及销售业务,持股比例为25%至30%,“全面打入中国大米市场”。

这里多说一句,日本的各家商社,名义上是民营,却实际上执行着强烈的国家使命。这一点,从过去一年多日本商社对中国的稀土原料出口政策进行全面成功的瓦解上,得到淋离尽致的体现。

全文如下:

国际地缘政治中有一句名言:

“谁控制东欧,谁就统治心脏地带;谁控制心脏地带,谁就统治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统治世界。”

中国的粮食市场上也有类似一句名言:

“谁控制北大荒(即东北黑土地带的北大仓)粮食物流,谁掌控东北粮价;谁掌控东北粮价,谁掌握中国的粮食话语权!”

这一点,在几年前外资(以美国资本为主)调动外交政治手段、集中优势经营资源、辅之以先扬后抑手段,彻底击垮中国东北本土大豆种植者、继而全面掌握全中国的大豆市场话语权之后,已经“完美地”应验了。

君不见,今天的中国大豆市场,从上游的种豆(转基因大豆),到下游的食用油压榨和经销,用“全线溃败”来形容本土种植者、本土经营者的处境,一点也不为过。

对于大豆之外的中国主粮市场的形势,本土的东北三九油脂董事长田仁礼先生在2009年就警告国人和我们的各级政府:外资以政治、资金和渠道综合优势打垮东北大豆之后,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就是控制中国的主粮流通,进而掌控中国的主粮话语权。而东北大米,更直接一点,北大荒的大米物流,是首当其冲者。

东北,东北的粮食市场,可谓中国主粮市场的“命门”!

遗憾的是,虽然过去几年国际上粮食安全的警钟一再向我们敲响,国家高层也一再誓言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但却始终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尤其是,地方上、省市政府的层次,对于作为一国粮食安全最重要根基的主粮物流系统,竟然采取听任外资进入的态度。在“招商引资”的狂潮之下,对于外资大规模渗透东北主粮市场,实际采取了狗窦大开、开门捐的态度。

在网上搜一下这几年ABCD四大粮商在东北主粮市场的渗透和布局、它们同各级地方政府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就一目了然。在这个从根本上侵蚀中国粮食安全根基、动摇中国对粮食价格主导权的外资大进军中,地方政府实际上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损害中国国家战略利益的共犯。

尤其这几天,在中国政治上的异动吸引国人眼球的时候,外资为控制中国的主粮市场,发起了决定性的攻势。这一次,主角是从来低调、不动声色、最会韬光养晦的日本人,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的日本四大商社:

2012年3月,日本商社三井物产近日向黑龙江政府控制的粮食渠道商北大荒物流出资40%,另外60%则由中方控制,据称目的是“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中方合作方则做起“利用日本商社全球网络,成为全球粮食巨头的美梦”,

但中方合作者所不知道的是,拉美国家的粮食市场也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完全落于ABCD国际四大粮商的。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哪个拉美国家的粮食渠道商,靠着傍上ABCD自己也成为巨头的。

同样来自日本的住友商事不甘人后。住友商事近日则与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将在华涉足大米收购、加工及销售业务,持股比例为25%至30%,“全面打入中国大米市场”。

这里多说一句,日本的各家商社,名义上是民营,却实际上执行着强烈的国家使命。这一点,从过去一年多日本商社对中国的稀土原料出口政策进行全面成功的瓦解上,得到淋离尽致的体现。

黑龙江的北大荒物流、吉林粮食集团公司,分别是两省粮食市场的“一哥”,通过渗透、进而控制这两家公司,逐渐影响、甚至掌控中国粮食市场,日本朋友真的是找到了中国粮食市场和粮食价格话语权的“练门”了。

在国际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中,日本资本的股份(主要就上上述三井、住友、三菱和丸红等四大商社)往往都在15%以下,但即使这15%,由于总股权相对分散,已经能使日本资本行使很大的价格等各方面的话语权,也足以使主要买家的中国连年大吃其苦头!

而在黑龙江的北大荒物流、吉林粮食集团公司的两起“合资”案件中,日资的股份却分别达40%、30%。再用些别的手段,实现对这两家东北主粮主要渠道商实际上的日本控制,也是完全可以设想的。

因此,这两个中国东北地方公司同日本商社的“合资”事件,我们能认为是一个孤立、局部的事件吗!巴西、阿根廷也是这样从一个一个的同四大粮商的合资,失去本国的粮食市场主导权、进而沦落为ABCD四大国际粮商的工具的。

我们有愿意卖身的地方政府,这或者不能怪罪日本人。

但日本是有长远考虑的。日本本国的粮食自给率只有40%,但其国内粮食的进出口、国内的物流,全部由三井物产、丸红等一干本国大商社控制。日本人知道,粮食进出口和国内物流可是命根子,在60%粮食由海外进口 的形势下,粮食物流决不能由别人控制。因此尽管ABCD四大国际粮商,还有美国法国一再要求日本根据“世贸规则”开放日本国内粮食市场,

但日本人统统不在乎,而是千方百计把持住日本国内粮食进出口、流通市场不放手,让纵横四海的四大粮商在日本国内市场上一点便宜也占不到。在事关粮食安全这要重要的原则问题上 ,日本人真的经我们中国清醒得多。

最近国内政事上的异动,值得我们关注。但无论到什么时候,中国人都要吃饭,都需要稳定可靠、价格合理、国人自己能掌握的粮食市场,最起码是本国粮食市场的主导权。因此,对于中国的主粮物流渠道,东北北大仓的大米物流,被外资、被日本、被中国战略、经济、安全上的竞争者和对手这样全面深入的渗透、掌握,我们不能不发出我们的大声疾呼:

中国人醒来,警惕自己的粮食安全,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