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针灸推拿拔火罐,辩证是关键

时间:2015-04-18 10:31:42  来源: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前段时间,有个家长带着小孩带看胃溃疡,因饭吃多了,胃比平常更痛。我教她帮孩子按摩个助消化的穴位。她按了较长时间,胃痛没有一点缓解。我觉得十分奇怪。我只好亲自帮小孩按摩。不到半分钟,小孩说感觉似乎没有那么痛了。我再帮推拿三分钟,小孩说明显没有那么痛了。我再想想,原来小孩母亲给按摩的方向反了,不但无效,还可能起相反作用。

  我原来一直想,现在的针灸推拿拨火罐有疗效的比例真的不高。我有个同学去他妻子的医院针灸两次后,他妻子怎么再劝,他也不去了,我问原因,他说,她们医院的针灸不但没效,我针灸后痛得走都走不动,我还敢去吗?

  其实相比较,我们学堂的林老师给病人推拿的有效率还十分高呢。不但胃痛、失眠、肾虚、咳嗽、流鼻涕很有效,就是高烧,也是推拿后几小时就往往退了。

  前面说的家长,其实也进过收费很高的推拿培训班学习的,为什么她的推拿没效?外面的针灸推拿拨火罐包括正规大型中医院的也往往有效率十分低呢?

  针灸推拿拨火罐的核心技术在辩证,而不在穴位和手法。现在的中医药大学,把中医药分为三大块——中医、中药和针灸推拿。比如感冒吧?寒热虚实不一样,针灸推拿拨火罐的穴位和手法就不一样。如果不懂辩证,针灸推拿拨火罐的穴位和手法可能是火上加油或雪上加霜,不但不能治病,还可能加重病情,也可能未必加重病情,但没效。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是瞎撞撞对了,病好了。问题是,用药如用兵。瞎撞有多大风险啊。你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健康去碰运气吗?

  其实如果你懂得辩证,问题就简单了。比如是风寒感冒,针灸推拿拨火罐的穴位和手法,在书上或网上可以学到,几分钟就掌握。

  辩证则是中医最核心的技术,没有刻苦学习和较多的临床,很难掌握。因此,一般的针灸推拿拨火罐的培训班只教你穴位和手法,无法在短期内教你辩证,当然,许多的针灸推拿拨火罐的培训班的老师自己就不懂辩证,他们的针灸推拿拨火罐也是瞎撞。

  中草药大学的针灸推拿拨火罐的学生只学些穴位和手法,没有把主要精力花在辩证的学习上,就不正常了,是舍本求末。

  就像我主要用汤药和食疗治病一样,辩证是尖端技术,最核心技术,辩证知道病人的寒热虚实后,不记得方子或食物的性味归经,我在书本或网上一查就一两分钟的事。

  比如做馒头、包子,其实发面才是核心技术,馒头、包子的造型,影响不太大。如果面没发好,造型再好,也不是馒头、包子。

  最后,我建议学习针灸推拿拨火罐和食疗、养生的朋友,一定要花工夫钻研针灸推拿拨火罐和食疗、养生的核心技术——辩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