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中国水资源污染的警钟长鸣

时间:2013-05-10 20:32:25  来源:博讯  作者:金坚

 

  累计高达一万六千头死猪浮尸上海黄浦江的事件,近来频频成为新闻报道的头条。死猪携带的病原体严重污染了长江出海口的水质,对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两千三百多万居民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中国水资源的污染和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中国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存量有限、分布不均、污染恶化、浪费严重
  中国淡水资源约占全球淡水资源的百分之六,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以人均拥有淡水量计算,中国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排名在世界各国人均拥有淡水量的六十至七十名之间。中国水资源的分布也很不均匀,西南部多水,西北部少水;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北部普遍缺水,黄河早已成为一条季节性河流。「南水北调」工程虽有助于缓解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匀的状况,却无法改变中国水资源匮乏的现实。另一方面,缺水的中国因成为「世界工厂」和拥有世界第一的人口,是世界取用水量最多的国家,占世界年取用水量的百分之十三以上。
  遗憾的是,缺水和用水最多的中国不仅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做得很不够,对水资源的破坏性污染更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调查显示:二○○六年中国工业污水排放量达三百三十多亿吨。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之友」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二○○八年长江流域的污水排放量超过二百一十亿吨,占全国污水排放量的百分之三十,其中七成是工业污水。中国大多数沿海城市至少一半的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海中,导致沿岸地区红潮频频出现,鱼类大量死亡。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认为,中国是太平洋最大的污染源。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中国及环境问题专家说,世界最大渔场之一的东中国海受到污染,百分之八十的海域已经不适于捕捞渔获。除了工业污水的任意排放,中国还有农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
  不仅地表淡水、海水受到大规模大面积的污染,中国各地的地下水也已受到殃及。《中国青年报》今年二月二十二日报道:(不仅)中国的许多河流被污染,更可怕的是大部份地下水也被污染了,据悉约有百分之六十四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百分之三十三的城市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百分之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