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沈文朋:纯中医药治牙痛,效如桴鼓

时间:2017-11-04 15:13:29  来源:  作者:沈文朋

    医院排队最长的科,非牙科和妇科莫属了。为什么呢?因为妇科病和绝大部分的牙科病本质上都内科病,是身体内部甚至是情志出了问题反映到外部。如果不是治病求本,只治外部怎能治愈,即使暂时抑制症状,也很容易复发。

    几个月前,一个朋友牙痛到我们梧桐山中医学堂看。整个左脸十分肿胀红痛,我问为什么这么严重才过来看。她说,原来牙痛,吃点寒凉的东西就能消下去,没有想到这次,越来越肿痛,熬不住了,就过来看了。

    患者略恶寒,胃口略差,舌苔黄,脉浮数。

    中医辩证:肺火牙痛,夹风热。

    中医治法:清肺火,散风热。

    中医方药:生地15桔梗牛蒡子酒炒黄芩板兰根各10石膏15粉丹皮10荆芥防风各4甘草2羌活4胆草4胡黄连10麦芽30鸡内金12淡竹叶10(最后8分钟下)加粳米10粒。外用药:细辛花椒冰片,共研细末塞痛处。

    吃了一剂药,她反馈:沈老师,您昨天给我开的中药有治头晕的成分吗?我的头现在是一进到空调房就温温的,晕晕的,人的精神有点恍惚今天就很晕~。上次的药方喝了两天,我的现状是:舌头涩,索然无味的感觉,早晨起床背部还是痛,头不晕了。我初次找您看病也是看背痛。

    那个药方继续喝,还是需要调整?

    我说,偏凉了,去掉石膏就行。

    再用了一剂药,牙痛和脸肿有了根本好转。但是,这时患者却来月经了。我说停内服药,叫她找仙人掌外敷,外用药:细辛花椒冰片,共研细末塞痛处。过两天治愈了。

    现在的牙科医生如果你牙剧痛难忍,他会在你的牙齿上给钻了个洞,说是让它透气。不但是痛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因为这样的方法不但不能解决病因,反而伤了牙齿。再去复诊,说要把整个完好的牙齿拨了。拨牙齿能否根除病因,当然不可能的。就好像现在的医院癌症就会切除甚至什么器官有点问题都切除一样,除了伤正气,毫无意义的。

    现在的医院的牙科,除了拨牙、补牙、镶牙,什么牙病也治不了,还分成十几个科,让人感觉很专业。现在中医院的牙科已经完全西医化了,跟西医院的牙科毫无区别。

    牙痛可能是牙齿受到外伤,也可能是虫蛀了,也可以是火气引起。火引起的牙病,可能是实火,也可能是虚火。从部位看,有胃火、肝火、胆火、肠火、肺火、肾火等引起。中医辩证论治,这些病的治法都跟内科病差不多。釜底抽薪的从本来治,就能效如桴鼓。

    本医案的方子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