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疗效显著的风寒感冒食疗方:生姜芫荽汤

时间:2017-11-25 10:58:46  来源:  作者:沈文朋

    一个朋友的小孩感冒发烧,到梧桐山中医学堂看,我一看,是不算严重的风寒感冒。我说,这种情况不用开药,我给个食疗方给你就行。他第三天下午反馈说,那天回家后,他如法炮制,两小时后,退烧不少,晚上睡了一觉后,没有再烧过。

    这神奇的方子叫生姜芫荽汤,生姜10克左右,新鲜芫荽20~30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体质、年龄的不同加减。煎10分钟,可连楂带汤服用。对不是十分严重的风寒感冒(风寒表实)疗效十分好。

    食疗又称食治,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利用食物的偏性来调节机体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种方法。"药食同源"是中华原创医学之中对人类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

    在这个标准里,食品和药品并没有截然分开的界线。食品中略略离开"中"时就会偏凉(例如绿豆)或偏温(例如豆豉)。如果偏离"中"较远时,就是"寒"与"热"。如果更远离"中"的就是"药"了,这就是凉药或者热药的来历。"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中医的治疗原则,得了热病应该用凉药,如果热得不那么厉害,就不一定要药了,用性偏凉食品(例如前述的绿豆)调节就可以了;反之亦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食疗"了。无论食品、药物甚至毒药都是同源的,因为目的是相同的:就是将偏离正常状态的自组织能力恢复到常态。

    西方医学则不然。凡药就不能是食品,食品则不准说疗效,至于"毒"就更加另类了。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生姜芫荽汤的生姜、芫荽都是辛温能解表的。如果鼻塞严重,就要加上葱白适量。如果气虚、血虚、阴虚之人,就是风寒感冒也不能用本方,可以用紫苏叶代替芫荽,如是肚子同时着凉了,可以加适量红糖,如果痰多可以加陈皮,如果咳嗽可以加杏仁。如果是感冒严重,本方就不够药力了,如果是阳虚感冒,也不是本方的适用范围。

    辩证准确才能有效,辩证不准确可能会起相反作用。比如风热感冒、风寒感冒(风寒表虚)、暑湿感冒也不适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