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转基因食品将大量登陆餐桌?农业部:将有序推进转基因技术的发展!

时间:2021-03-01 21:56:15  来源:吴氏一哥V  作者:吴氏一哥V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中表示将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

  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成果转化。这是否意味着国家将鼓励转基因食品走进千家万户的餐厅?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转基因食品的英文叫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GMO,直译基因改造机体,意思就是把某个物种的基因转移到另一个物种上,造出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基因組合。

  1.食用GMO食物的后果,目前还有很大的未明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声明不同的转基因生物包括以不同方式插入的各种基因,这意味着应逐案评估各别转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并且不可能就所有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发表总体声明。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可获得的转基因食品已通过安全性评估并且可能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险。

  转基因食品在缺乏长期可靠的研究下,目前尚未被证明是完全安全的,食用后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致敏性)、基因转移仍不确定,食用后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当年反式脂肪酸刚被使用的时候,食品制造商费尽苦心把它放在超市货架上。然而不过十年之后,反式脂肪已被证实极度的不健康。很多科学家担心,基改食物带有被改变过的基因,在消化过程中会将这些突变的基因传递给消化系统和肠道细菌。而这些突变的细菌杜人体会造成什么影响难以预测。

  转基因食品对环境的影响

  全球种植的所有转基因农作物中,有超过80%已针对除草剂的耐受性进行了改造。美国自从首次引入转基因生物以来,除草剂的使用增加了十五倍。2015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确定除草剂草甘膦“可能对人类致癌”,并且转基因作物还导致了“超级杂草”和“超级虫”的出现,它们只能用毒性更大的毒物杀死。

  大多数转基因生物都是化学农业的直接延伸,并由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公司开发和销售。目前这些转基因生物的长期影响尚不清楚。

  其他国家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

  目前全世界有64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欧盟所有国家)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加拿大和美国则不需要进行任何标示。

  德国:倡导有机食品,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及销售基因食品。禁止时间2009年。

  法国: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转基因食品,存在部分进口转基因食品,禁止时间2015年。

  俄罗斯: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生产,允许进口转基因食品,任何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超过0.9%,都必须在标签上注明-此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

  英国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及销售转基因食品。

  日本:没有立法禁止转基农作物因种植,允许生产、销售转基因食品。但是对于转基因种植设置了极其高的门槛和标准,导致了日本转基因种植及食品并没有商业化推广。

  印度:允许转基因食品,允许转基因种植,主要是棉花、茄子(印度的主粮),而且是重度转基因食品依赖国,同时印度也是死亡率较高,生育率较低的国家。

  同时,还有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希腊、保加利亚、卢森堡等国,对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和转基因食品销售、生产都是禁止的。

  中国过去对转基因褒贬不一,有的讲起来很恐怖,有的无所谓。但是一些国际招待是不用转基因食品的。还有一些机关、军队、幼儿园食堂也禁止转基因食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