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民生

“二阳”发展为“长新冠”的可能性更大!医生提醒:阳后第一时间做这件事

时间:2023-06-14 11:01:06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记者

  6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通报5月全国新冠疫情:2023年5月全国共报告新增重症病例2777例、死亡病例164例(其中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3例、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161例)。

  2023年5月全国新冠病毒感染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情况

  “二阳”发展为“长新冠”的可能性更大!

  2023年5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关于新冠后症状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约10%的人在奥密克戎毒株后出现了多达12种“长新冠”病症,其中最突出的症状包括脑雾、头晕、心悸、脱发、嗅觉味觉丧失、胸痛、劳累后疲惫等。与感染一次新冠的患者相比,再次感染新冠(二阳)的患者发展为“长新冠”的可能性更大。

  研究还发现,除了面对无法快速有效治愈的“长新冠”问题外,存在基础疾病的人群新冠二次感染依然有一定重症风险。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感染次数越多,后遗症风险越高,这是有临床数据的,所以病人该诊断要诊断,该用药要用药。”大量临床数据已证实,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可带来更好的疗效,包括降低死亡率、缩短恢复时间等。

  阳后第一时间做这件事!

  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人二阳后,第一时间要做什么?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2023年6月在其微信公号发文表示,新冠二阳的患者还在增多,门诊新冠以及新冠后遗症的患者所占比也在增加,很多人问我到底要不要吃抗新冠药物?

  健康时报 曹子豪 摄

  “抗新冠药物和其他的抗病毒药物一样,感染后要尽早吃,如果有症状的就从症状出现的那一刻算起,48小时以内服用最好;如果没有症状的,就从核酸或者抗原阳性的那一刻算起,超过这个时间再吃就没有意义了”,胡洋医生提醒。

  为什么说新冠药物吃晚了就没有意义了呢?胡洋医生解释,因为这个时候要么就逐渐好转了,要么就已经变重症了,而抗新冠药物对重症患者大部分起不到太大作用,治疗主要以抑制体内过度的炎症反应为主。

  如果一周了还没转阴,但人体也没什么严重的不舒服症状,还需要吃抗病毒药物吗?“其实这个时候吃大部分没有太大的作用,做个CT看一下有没有新冠肺炎,如果肺部没有受到影响就以观察为主,只要不出现新的症状迟早会转阴”,胡洋医生表示。

  “二阳”后千万别放纵!

  除了发现二阳后及时使用新冠药物外,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胡洋医生提醒,二阳后千万别放纵,留下后遗症后悔不及。

  1. 二阳后千万不要到海拔高、空气稀薄或者污浊的地方。不但影响肺部功能,还影响心脏功能,缺氧可能会诱发肺水肿,污浊的空气可能导致肺部继发细菌感染。

  2. 二阳后多做一些深呼吸。有些新冠感染患者可能出现肺部纤维化的后遗症,深呼吸有利于减轻纤维化对肺功能的影响。另外,深呼吸有利于全身氧气供应,减轻心脏负担,减轻常见的心慌症状。

  3. 二阳后尽量不要加班熬夜。新冠病毒不但影响上呼吸道,对身体的免疫系统影响也很大,有些患者痊愈后很久白细胞和炎症因子才恢复到正常,此时加班熬夜可能进一步降低免疫力,诱发其他疾病。

  4. 二阳后洗澡洗头要注意。很多人新冠痊愈后身体还很虚,有人长期低热,也有人总是出虚汗,此时洗澡洗头要注意,不要水温过凉,洗澡洗头时间也不要过长,尽量慢慢适应拉长洗澡时间,避免因洗澡洗头加重病情。

  5. 二阳后营养要营养均衡。营养均衡易于吸收,不要偏食挑食,以蛋白质为主,适当补充碳水和脂肪,另外不要尽量不要吃辛辣食物,有可能刺激咽喉部加重咳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