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吴铭:说说负担

时间:2017-12-16 13:11:34  来源:产业人网  作者:吴铭

  专家学者、电视明星,把朝鲜当作中国的一个“负担”的大有人在,认为所谓朝鲜问题影响了中美关系大局、影响了中国改革开放大局、影响了中国的民族崛起,朝鲜这个国家实在是十恶不赦、罪不容诛。这类学者型人才明星,且美其名曰是中国学术界、知识界、智库界的“负担派”或者“减负派”吧。还有学者说什么有人想把朝美矛盾变成中朝矛盾,居心险恶云云。我觉得,朝鲜半岛问题,本质是中美问题,是中美矛盾问题,朝鲜只是配角。你想袖手旁观,可能吗?

  朝鲜半岛的事,究竟是中美矛盾还是朝美矛盾,现在弄得极其复杂,在下才疏学浅,不想再置喙,还是让那些把自己的智商定得最高、知识量定得最大的大人物去评说吧。我这里仅仅谈谈所谓负担问题。

  要说负担派或者减负派的祖宗,倒也古已有之。远的不说,就从我大清朝的李鸿章说起吧。上上世纪70年代,李鸿章这个外交家当上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时,就觉得,新疆是大清的负担,于是,主张强调“海防”、放弃“塞防”。文襄公左宗棠上书抗辩,极言不可,以七十高龄,一手抚胡须,一手扶棺木,率湖湘子弟出征,终收复新疆。如果我此生有幸拜谒文襄公祠堂,一定恭敬三大碗湖南鬼酒!

  可惜,好人不长寿,祸害一万年。文襄公于1885年9月5日溘然长逝,留下了李鸿章这个奸佞。但新疆高低还是收复了,负担没减掉。

  少了左文襄的牵制,李少荃又觉得琉球是负担。丢了琉球后,他又觉得朝鲜、台湾是负担;丢了朝鲜、台湾,他又觉得北洋舰队是负担;丢了北洋舰队,他又觉得大清朝是负担。最后,当八国联军攻打天津、北京时,他又觉得大半个中国都是负担,搞了个“东南互保”,当了保长。在李鸿章这样的人看来,什么都是负担,只有银子,他不觉得是负担,所以,猛往自己家里搬。只要给他银子,让他认为什么是负担,他就宣传什么是负担;让他怎么减负,他就怎么减负。

  “减负”过程中,李大人在国际社会上声望日隆,呼声很高,被誉为“精通国际法”。就李鸿章这种败类,清王朝居然认为其忠心可嘉,并谥号“文忠”。就在李鸿章这个外交家不断开拓的过程中,大清朝的负担不断减轻。不过,减来减去,我大清不但没有强大起来,反而灭亡了。

  李鸿章这样的人,据传,合肥李氏修家谱时,拒绝将其收入,不管鸿章一脉如何苦苦哀求。如果这是真的,那真得佩服合肥李氏,有原则、有立场、有骨气、有风范:管你多大官、有多大名气、受到国际社会如何表扬,卖国求荣,就辱及祖宗,就不能入我族谱。希望李氏保持发扬。

  按说,李鸿章如此大奸大恶、丧权辱国、祸国殃民,一生中一件好事也没有做过的人,那是应该断子绝孙的。却不料造化弄人,恰恰相反,李氏鸿章一脉不但没有断绝,它们今天反而人丁兴旺,势力强大,试图一手遮天。2017年11月7日,在其死亡100年之际,在中国,居然有不止一家大媒体为其可耻的一生哭灵!

  朝鲜被视作中国的负担,至少从李鸿章时代就开始了。朝鲜,对于那些“量中华之物力”,不惜一切代价、下定决心搞好中美关系的人来说,真的是负担。不单如此,当初的抗美援朝、后来的中朝友好,都成了负担。所以,一方面要把抗美援朝说成是上当、是流血、是失败、是活该,是得不偿失甚至是损失惨重而一无所获,再甚至是收获的是忘恩负义。官资学媒联手,要把中朝关系说成是中国继续上当,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大局,极不值得,赶快废除中朝条约。

  在那些喜欢抛弃负担的精明的国际法专家、战略问题专家、历史问题专家看来,中国的负担也还远远不止朝鲜一个。难道东北不是负担?当初蒋介石先生就不打算要东北。外蒙也是负担,已经被蒋先生给“减轻”了。

  如果让这些精于算计、拒绝负担的人来当家,会怎么样呢?你让他管全国,他会觉得中西部是负担;让他只管北京,他觉得密云、怀柔、延庆、平谷、大兴、丰台是负担;让他只管东城西城,他会觉得和平里、永定门外等地是负担。让他管经济,他会觉得国防是负担;让他管财政,他会觉得养老是负担。这种人如果在家里会怎么样呢?他会觉得生孩子是负担,养爹妈是负担。总之,在这种人眼里,什么都是负担。

  为治理国家出主意、提建议、“商量国是”,总不能只看到负担,而看不到其中的意义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