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张文茂:毛泽东的道路

时间:2023-07-02 21:23:5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茂

张文茂.jpg

张文茂七一发言:毛泽东的道路


  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在此集会,同时纪念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30周年!

  毛主席是伟大的人民的领袖,是引领社会变革的伟大导师。他是我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真正终结者,是我国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他推动了中华民族由传统农耕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历史性转变,是我国的现代农业和现代工业化之父,是我国现代社会主义制度的奠基者和守护神。所以,放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大背景下来考察,我主张把毛主席一生所从事的事业,概括为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毛泽东道路。这条毛泽东道路不是对旧制度、旧社会的修修补补的改良,而是革命性的、全面的开拓和创新。在毛主席开拓的道路中,有的已经以胜利的形式载入了史册,有的还在承载着中华民族现代化大厦的物质和精神基础,也还有一些未竟的事业有待后人去完成。我们今天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就是要把毛主席一生的事业和毛泽东的道路做为一个一以贯之的整体,而不是仅仅继承他的某一个阶段或某一个方面,甚至还要特意区分出一个“晚年”来。所以,我认为这条毛泽东的道路是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的一个统一的整体。

  1、他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两场社会革命,开辟了两条革命的道路。

  一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它区别于区别于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也区别于旧的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还区别于俄国的十月革命,它是共产党领导的、以土地革命战争为基础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条道路的独创性属于毛泽东,并且是已经被我国革命胜利的实践证明了的。

  另一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这条道路是由新民主主义阶段向社会主义阶段过渡社会变革过程。他制定了“一化三改”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领导全国人民对生产资料所有制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城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过程表现为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国家的宏观计划管理体制,公有制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这是前无古人的历史性跨越。

  2、他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两场现代产业革命,使中华民族能够自立于帝国主义占优势的世界之林。

  一个是展开了一场我国的现代农业革命。农业合作化、集体化为我国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转变提供了制度基础。毛主席的农业八字宪法、农业发展纲要和以农业学大寨为标志的全国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运动,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是我国几千年来传统农耕生产方式的一次最深刻的现代化转型,是农业现代化的一场产业革命。

  另一个是展开了一场我国的现代工业革命。从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的公社工业化,毛主席不但规划了国家的、城市市的工业化的发展道路,而且确定了国家和人民公社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方针,并且把公社的工业化看做是我国农村现代化的“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在他老人家在世时就已经形成了我国相对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且有了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工业体系和装备,使得帝国主义再也不敢轻易侵略我们。

  以上两场社会革命和两场经济产业革命都已经载入中华民族的当代史册,成为中华民族现代复兴的政治和经济基础,虽然仍有人吹毛求疵地还在挑些毛病,但毛主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毛泽东的这些贡献,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现代化的历史节点和无法撼动的历史标志。但是,毛泽东的道路还不止这些,还有以下几个方面,这几个方面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挫折,成为他老人家的未竟事业。

  3、他推动了我国传统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转型,指出了这种转型的前进道路。

  这一点常常被人们所忽略。很多人没有明白在社会主义现代工业社会基础上的社会结构,即不同于传统封建小农经济一盘散沙的社会结构,也不同于资本主义城市化为主导的城市剥夺和统治农村的社会结构。他们把资本主义工业化带动的城市化作为我国社会结构现代化的目标,造成了改开以来工农联盟的瓦解和城乡关系的颠倒和错乱。

  经济领域的工业革命和农业革命,必然带动传统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转型。这种转型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表现为农民的破产和农村的衰落,既社会结构的城市化过程。毛主席为了避免这一社会结果,规划了社会主义公有制以工农联盟基础上的城乡关系,通过人民公社制度和农村工业化的方式,解决城乡协调发和一体化问题。

  把农业合作社提升为工农商学兵综合体的农村人民公社,绝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制度和体制的选择,而是传统农村社会结构现代化转型和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必由之路。毛主席把人民公社做为成熟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社会基本单元,既不是以传统村庄为基本单元,也不是以城市剥夺农村为基础的城市化为未来的社会目标。因为以公社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既可以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导致的过度城市化进程,又可以在公社工业化的基础上集中农村的人口和资源,形成公有制基础上的城镇化集聚,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城乡关系,最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与城镇国有经济的融合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的一体化。

  很遗憾,公社被废除后,农村以公社为单位组织化的社会结构被一盘散沙的个体家庭为细胞的社会结构所代替,资本主导的城市化进程成为的必然趋势。

  4、他指出了我国社会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确了社会主义社会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毛主席早在延安时期就指出了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多次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文学艺术等一系列社会事业脱离群众的倾向提出严厉的批评,教育党和人民要坚持各项社会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卫生工作的重点要放到农村去、文学艺术要为工农兵服务等社会主义原则,要求党和人民高度警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产生一个脱离群众的知识精英阶层等社会问题,防止社会出行新的阶级分化。例如,他提出的“五·七指示”、关于卫生工作的“六·二六批示”、关于教育改革的“七·二一批示”等。

  很可惜,在后来的发展中,这些社会事业也随着市场化的改革而商业化、企业化、产业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了利益最大化的发展目标,有的竟然成为压在人民头上新的几座大山。

  5、他既建立了人民民主的政治体制和上层建筑,又探索了防止这种制度变质的群众运动形式。

  毛主席为新中国建立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全新的政治体制,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民主协商制度。但是,由于我国长期存在严重的官本位制的封建主义影响和内外资本主义的和平演变,使防止社会上层建筑永不变色的问题成为现实。

  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变质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以政企分离的形式,放弃公有制资产和企业产权代理人主体的职能,使全民所有制企业私有化,政府成为为资本服务的店小二。一是管理者阶层职业化、官僚化,形成特殊的利益阶层,由公仆变为主人。

  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基本功能是维护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市场竞争的社会秩序。所以,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是资本主义的守夜人或店小二,但不具有资产产权代理人的功能。而社会主义的政府除了一般社会管理功能之外,还具有产权主体代理人的功能。如果政府放弃了这一功能,全民所有制一定会瓦解变质。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首先要表现为将公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功能委托给政府的有关机构来执行,这就必然要建立人民对于政府的一种委托代理关系。而这种委托代理关系在商品货币关系存在的条件下,是很容易颠倒主人和代理人的关系,代理人(阶层)成为社会的主人。这才是毛主席晚年坚持继续革命的根本原因。为此,他探索了多种形式,在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进行了反复的实验,最后不得不打破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社会秩序和体制,义无反顾地进行了文化大革命的探索实践。

  但是,很遗憾,这个探索在他去世以后被定性为“晚年错误”,而他所担心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出现了强力的反弹。

  6、他既吸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又对传统文化意识形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改造。

  他对包括对哲学、史学、经济学、社会伦理学、教育学、文学艺术理论等等几乎所有领域的文化形态都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和重塑,去掉了我国封建传统文化的糟粕,批判了民国大师们的复古逆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完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再造和现代化升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并使其成为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相适应的文化意识形态,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

  如果说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古代有老子的古典哲学、管子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孔子的古典空想社会主义和孙子的古典军事学,那么,毛主席则是他们现代化升华的集大成者。因为毛主席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真理,才能够对中化传统文化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和升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这一全新的思想文化意识形态。

  很遗憾,这一文化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也在被逐渐的边缘化中,代之而起的是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修正主义文化意识形态的泛滥。

  纵观毛主席的一生,可以看出,他区别于、也更高于历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因为他的事业和贡献是全方位的,他对社会进程的影响也是全方位的。从经济到社会,从政治到军事,从社会基础到国家上层建筑,从物质层面到精神文化层面,都是史无前例的全方位的革命、改革和创新。

  我们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历史的发展总是在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比较和斗争中前进的。历史终将证明,毛泽东的道路,才是世界社会主义回归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光辉道路!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30周年!

  2023-07-01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