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李昌平:农民已经养不了猪了,再过些年会不会也种不了粮呢?

时间:2023-07-07 11:53:0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李昌平

  我的结论是:有可能的!

  现在,中国99%农户不养猪了,想养也养不了了!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要说明,这肯定不是自由竞争的结果,这是生猪产业化战略实施的结果。

  某些政府官员对“生猪产业现代化”感兴趣,对大企业大资本搞生猪产业化有兴趣,于是就制定了大力扶持大企业大资本搞生猪产业化的大战略。

  财政砸钱给大企业,搞猪种改良,把中国农民的种猪和猪种干掉了;政府扶持大企业搞集中屠宰,不准农户自宰和进入市场卖猪肉;政府扶持大企业搞规模化集中养猪,以环保的名义限制农户散养猪。一步一步,步步为营,久而久之,逼迫亿万农户放弃养猪、再想养猪也养不了猪了。中国传统的“猪多肥多、肥多粮多、粮多猪多”的生态环保、循环高效农业模式被彻底摧毁了。

  没有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循环高效农业,再加上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体系下的低粮价配合,中国小农户种几亩地养活一个人都难了,于是就有了粮食生产“规模化、资本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大战略,和扶持生猪产业企业化、资本化一样,现在大力扶持少数人集约经营千千万万小农户的土地,大力扶持粮食种子商品化及专营化,大力扶持粮食生产服务社会化(和屠宰垄断一个原理)……

  最后,千千万万的小农户只能放弃土地而离开农村农业……这是中国养猪业、种植业“房地产化”的起点。我再说一遍:这个中国农业“房地产化”的起点!

  当猪肉的价格像房地产价格一样猛涨再猛涨的时候,中国的小农户早不养猪、再想养猪也不了猪了;再过些年,中国的小农户不种粮了、种不了粮了,当粮食价格像房地产价格一样猛涨再猛涨的时候,中国的小农户想种粮也种不了粮了。

  从本质上讲,中国式的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就是千方百计诱导、逼迫农民交出土地和搞种植、养殖业权利、不得不进厂打工、进城买房的战略,是腾笼换鸟的战略。

  所以,我劝中国千千万万的小农户,无论如何,都不要失去自家的土地!中国如果完成了农村土地向少数人的集中,完成了“腾笼换鸟”,农业肯是会走向“房地产化”,到时候,农业会成为暴利行业!这是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在完成了土地的美元化之后的必然!

  农民及其集体经济组织,千万要牢记“改革无论怎么改,不能把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的指示,千万别失去土地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