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刘振起:看不懂,想不通,匪夷所思,弄尸装鬼为哪般啊!?

时间:2023-07-29 14:13:42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刘振起

在昆仑策网,我连续看到该网转发的“全球吃瓜局长、全球吃瓜局的文章:《丑化中国风!中国队集体扮成满清僵尸,在韩亮相国际大赛》”、“观星太保的文章《糟践中国文化形象!国际大赛中国队扮演‘僵尸中国风’,遭网民痛批!》”。说实际的,看过这两篇文章,我真不知说什么好!怒其可恶,哀其自辱。看不懂,想不通,匪夷所思,弄尸装鬼为哪般啊!?

文章指出,2023年7月,韩国举办了一场中韩跆拳道交流赛。当主持人宣布中国队上场的时候,令所有人惊呆的是,中国选手竟然集体以“满清僵尸”的造型出现,手持道具刀枪,摇头晃脑地跳起了所谓的“中国风僵尸舞”。在文章中,我看到了多张图片,满清的服饰,男人的辫子,僵尸的动作,猥琐刻板的表情,给人的感觉,真是要多恶心有多恶心!

 

不禁要问:

这是什么创造团队? 是哪个文化公司?还是哪个体制内组织?这样的一个题目是谁提出的,又是上报哪一级批准的?因为,一般说来,在国际上表演的项目,是要严格立项和审查的啊!

创造的主旨是什么?“中国风”用满清僵尸表达,其中的两大要素“满清”和“僵尸”,各表达的是什么?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清朝只是一个没落的朝代,为什么非要截取这个朝代代表中国?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即使是清朝时期,中国有着数不清的英雄和发明创造,为世界人类作出了伟大贡献,为什么非用僵尸表达这个“中国风”?更为不可理解的是,现在是新中国新时代,要表达“中国风”,不可置否的也是要表达现代的,可为什么非要翻片到清朝!

创造的标准是什么?文化作品创造,既有政治标准,又有艺术标准。这个“中国风僵尸舞”创造的标准是什么?是政治标准还是艺术标准?创造的依据又是什么?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熠熠生辉,何来僵尸文化?中华民族,礼仪之邦,衣冠楚楚,什么时候有过弄尸装鬼进入大雅之堂,更何况作为出国文化展示项目。

 

创造的目的是什么?是展示文化自信,还是取悦他人?无论创造者如何说,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风僵尸舞”是严重的文化观扭曲,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还有弄不懂的,是多年来官民截然相反的认知。

我们的地方政府,出台的很多政策,策划的很多改革项目,自我大张旗鼓的宣传,但总是不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很多文化项目也是,普通民众质疑甚至是批判的一些作品,官方媒体却极力热捧。实实的令人匪夷所思!

这次的“中国风僵尸舞”,亦是同样的明显。

文章中讲到,据韩国方面披露,这出突如其来的“僵尸表演”,令现场陷入一片哄笑。国人民众更都是“看不下去”,认为“有病”,“有大病”,“简直丢人现眼”! 更有多名专家痛心疾首地斥其为,这是“自导自演的荒唐的“僵尸闹剧”,是一次文化“自残”事件。而官方却截然相反,面对这样自取其辱的一幕,国内媒体居然不遗余力地高调吹捧:这是在“成功展示中国风”,浓郁的中国风表演惊艳全场,连韩国主持人都发出了惊叹声。

唉!我真怀疑了:“我们那些媒体人是真的那么愚昧吗?”

外作孽,犹可恕。非我族类,攻击我,那是非我之本性;自作孽,不可恕。本我族类,自残我,那是叛我之罪恶。

刘振起,2023年7月29日早写于北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